南京市民被骗130多万元 凸显“两卡”已成诈骗帮凶

2020年11月17日11:16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南京市民被骗130多万元 凸显“两卡”已成诈骗帮凶

  从今年10月10号起,全国各地都在开展严打“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的“断卡”行动。目前,南京警方已在银行及通信运营商的近万处营业网点张贴通告,提醒和敦促有关单位和人员,尽快在11月30号之前主动注销“实名不实人”的电话卡、银行卡,否则一经查实这些卡被诈骗犯罪所利用,开卡人必被追责。

南京市民被骗130多万元 凸显“两卡”已成诈骗帮凶

  【南京市民被骗130多万元 凸显“两卡”已成诈骗帮凶】

  今年8月,南京栖霞区一受害人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骗金额高达130多万元,经资金流研判,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通过“实名不实人”的手机卡呼出诈骗电话,并通过同样非本人实名认证和使用的银行卡进行转账。

  很快,警方赴福建和贵州两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查获涉案的银行卡65张、手机卡87张,串并南京及外地案件23起。

南京市民被骗130多万元 凸显“两卡”已成诈骗帮凶

  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八大队大队长吴强介绍,如果没有手机卡,没有网络,犯罪嫌疑人就无法向受害人发起攻击;没有银行卡,没有对公账户,受害人的钱就不会被迅速转移出去。这些卡,通常就是“实名不实人”,这些人办到手后迅速买卖出去,真正的使用者不实人,不是他本人在用,而是被犯罪嫌疑人所利用了,警方打击的就是“实名不实人”的“两卡”行为。

南京市民被骗130多万元 凸显“两卡”已成诈骗帮凶

  【强化信用惩戒 开卡贩卖将被追责】

  由于警方打击力度不断加大,目前黑市交易的“实名不实人”电话卡、银行卡的价格,也在水涨船高。一些人在利益的诱惑和收卡贩卡团伙的蛊惑下,办理电话卡和银行卡,并进行非法出租、出售、出借,知情或不知情地沦为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南京警方提醒,一经查实“实名不实人”的电话卡、银行卡,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将倒查开办人并严肃追责。

南京市民被骗130多万元 凸显“两卡”已成诈骗帮凶

  吴强介绍,如今银行、运营商等部门也做了一些惩戒工作。比如说,在运营商层面,如果这张电话卡被用于犯罪了,今后在运营商再也办不到任何一张手机卡了;在银行也是这样,核实卡主,

  确实是为犯罪嫌疑人提供的银行卡,名下银行卡全部暂停非柜面服务,不再开办新卡了。

  斩断“电话卡、银行卡”买卖链条,打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因此希望广大市民,坚决杜绝将本人的银行卡电话卡出租、出售、出借;对于已经出租、出售、出借的,应主动前往所属银行或通讯运营商进行注销;有遗失身份证经历、电话卡或者银行卡有异常情况的,也请查询名下是否有不知情的电话卡或者银行卡存在,以免被追责。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渝娜 严为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