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绿化带内窨井盖破裂 无锡老人摔伤谁该担责?

2020年11月17日10:42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小区绿化带内窨井盖突然破裂 七旬老人摔伤谁该担责?

  今年7月份,家住梁溪区一小区的姚阿婆从自家楼栋往小区外走时,脚下的窨井盖突然破裂,左腿直接陷了进去,受伤不轻,老人更是为此卧床了三个月。姚阿婆一家人认为,物业公司对此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物业方则认为,窨井位于绿化带内,因此不应该由他们来承担责任。

  姚阿婆今年78岁,在该小区也已经住了有8个年头了。姚阿婆每次下楼都习惯走居民楼旁的一条小路,在小路的拐角处有一个窨井,当时她便是在此处摔伤的。可以看到,该窨井位于拐角处的绿化带内,目前井盖已经修复。今年7月份,她如往常一样走在小路上时,一脚踩在了窨井盖上,没想到井盖突然破裂,自己也重重摔了下去。好在当时有路过的保安及时发现,立即通知了姚阿婆的老伴,“膝盖那里一块肉被磕掉了,后来去了医院才知道半月板骨折了”。

  据悉,事发当天下午,破损的窨井盖便被物业公司修复,工作人员还特意上门看望了姚阿婆,临走时留下了一句话,“他说把收据保留好,我的理解就是以后要帮我报销的”。根据姚阿婆女儿提供的照片看,事发后窨井盖的一侧出现了三个口子,因此她们认为井盖应当在此前就已经出现了问题,物业对此事应负有一定的责任,“我也有责任,物业也有责任”。

  经过三个月的调理,卧床的姚阿婆勉强能自己行走,治疗也结束了。姚阿婆的女儿李女士便找到了物业公司,希望他们能报销三千余元的医疗费。可对方的说法却让李女士一家接受不了,“他们认为自己没有责任,最多出于人道主义补偿几百元。盖板在物业的管辖范围之内,使得老人摔倒受伤,物业这个责任是推脱不了的。”

  姚阿婆一家多次与物业公司进行协商,但得到的回复均是“不予赔偿”,这让他们觉得很是寒心。随后记者也来到物业公司了解情况,据物业负责人表示,事发的窨井并不是在道路上,而是在绿化带内,行人不应该走上去,因此他们认为物业方是没有责任的。该负责人表示,他们非常同情姚阿婆的遭遇,但也仅限于此。至于其他的诉求,他建议姚阿婆的家人可以走法律程序。

  目前双方对此事依旧是各执一词,那么姚阿婆的伤究竟该由谁来负责呢?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律师,江苏新高的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念认为,绿化带确实是一个划分责任的理由,“绿化带不应用于行走,进入的行人肯定要负一部分责任。第二个还要考虑这个窨井的安装维护是否合规,盖子破损或安装问题导致老太太受伤,物业公司肯定也要负一部分责任的。”对于此事如何解决,双方的责任如何划分,刘念建议姚阿婆和物业方不妨向社区寻求帮助,让社区作为第三方来共同协商解决。(甄泽)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