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老旧围墙改造出新 打造洁美围墙扮靓城市街景

2020年11月17日10:27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无锡老旧围墙改造出新 打造洁美围墙扮靓城市街景

  近日,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我市一些老旧小区、拆迁小区、城中村、工业园区、企事业单位外围墙悄然变美了,彩绘、绿植、铁艺、花卉,各种装扮让原本光秃秃甚至有些陈旧的围墙摇身变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我市惠山、梁溪、经开等板块以街道、社区为单位,对辖区内老旧围墙进行改造出新,打造洁美围墙扮靓城市街景。

  从惠洲大道沿线人行道走过,江南徽派风格、粉墙黛瓦的围墙格外抢眼,墙角还种上了低矮的景观灌木,将沿线风景装点一新。“惠洲大道是我市一条主干道,车流量密集,道路两侧房屋因建成时间较长,沿线墙体斑驳,墙粉脱落,影响周边环境。”前洲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围墙改造还在拐角开阔处建造了古色古香的凉亭,点缀假山和青松,铺上新的人行道板,形成一个家门口的口袋公园。

  在金城路与通扬南路交叉口,100多米长的彩绘围墙成了附近居民的“网红打卡地”,黑瓦白墙上手绘出一幅幅小桥流水、写意江南的美景,尚未全部完工,已引来附近居民纷纷前来拍照。五星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围墙内是一处老新村,随着宜居住区改造,老新村内部环境变好了,围墙也不能丢分,此次整治将向阳新村一带的文化元素画上墙,既美化了环境,又提升了宜居性。”

  除了白墙彩绘,风格不同的花卉和铁艺围墙也让人耳目一新,大型建筑工地围挡上的花卉墙、停车场和一些公共设施的铁艺围墙也都展现了城市细节之美。住建人士表示,各板块因地制宜,结合本区域围墙的实际情况进行改造,比如,一些郊区和城中村以彩绘围墙为主,色彩丰富,内容与当地文化结合,弘扬正能量;工业园区多以艺术围墙和花卉围墙为主,突出企业文化和地方特色;住宅小区尽量采用花卉和彩绘,上面有儿童画以及垃圾分类宣传画等;工地围墙(围挡)以绿色软包及绿植为主。

  据悉,目前我市一些街道和社区正在因地制宜选择改造方式对围墙进行包装出新,其中,惠山区将辖区内71处围墙列入整治范围,并考虑加强后期维护,引进第三方管养,让“洁美围墙”可以一直美下去。(孙倩茹)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