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祈愿永久和平:希望年轻人平安!努力!自强!

2020年11月17日07:46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希望年轻人平安!努力!自强!

  蒋树珍 蔡美婷 摄

  “如果不是1937年日本鬼子来……我本该有个弟弟”“我父亲如果放在今天,那也是帅哥一个”“每次说起这些话,我又要哭了”“今天讲完,我又要难受得一晚上睡不着”……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3周年,12月13日将是第七个国家公祭日,昨天,石秀英、谢桂英、蒋树珍、熊淑兰、路洪才、高如琴等六位幸存者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接受了扬子晚报记者采访,铭记历史,祈望平安,珍爱和平。

  今年又有4位离世

  在册在世幸存者仅剩73位

  今年接受记者采访的这六位幸存者中,最年长的谢桂英已97岁,最年轻的高如琴也已87岁了,白发苍苍,六个人的平均年龄超90岁。让人不能忽视的一个事实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们年纪在增长、人数在减少。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朱秀英、姚秀英、蒋淑萍、马鸿祥相继离世,目前经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认证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剩73位。

  “恨!”“太恨了!”尽管六位老人提起1937年那段不忍回首的经历,都还是忍不住颤抖地说出“恨”字,但老人们毕竟是善良的,几个人不约而同提到了今年疫情之初收到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捐赠的口罩时的感动,“那时候真的到处都买不到”“收到的时候很感动”“这份心意我们领了”……今年2月初,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当时正在为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家庭筹集口罩。而正在为武汉筹集捐赠物资的鸠山由纪夫得知此事后,特别抽调了1000只口罩委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转交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家庭。鸠山由纪夫为日本第93任首相,曾于2013年1月、2018年9月,先后两次到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几位幸存老人说起此事感慨地表示,他们也曾遇到知道真相的日本年轻人下跪道歉抱着他们痛哭、也有松冈环等以正义和良心求证历史的日本友好人士,所以铭记历史的同时,希望“中日友好”“和平可以永久延续下去”。

  6位老人含泪祈望:

  和平真好!望年轻人珍惜幸福

  “父亲被残忍杀害的那一年,才47岁啊。”石秀英(1926年出生)回忆起1937年一夜之间家庭破碎的经历仍止不住落泪,“过去的苦难受够了,年轻一代一定要铭记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

  “我不想哭的,今天来馆里我很开心,可是提到这段经历,我实在是忍不住”,谢桂英(1924年出生)回忆起当年日本兵用枪打到爸爸的肚子上,“我爸爸就睡到了地上……我父亲如果放在今天,那也是帅哥一个啊……”

  “那时候地上全是死人,全是血。但是为了逃命,要踩着死人走,当时女孩子都往脸上抹灰的……”蒋树珍(1929年出生)提起那时候的经历几次哽咽。“现在的日子跟那时候比真是一个天一个地,好日子要好好过,要和平不要战争!”

  “如果不是1937年日本鬼子来……我本该有个弟弟”,熊淑兰(1931年出生)回忆起当时跟父母一起到处跑躲,“我母亲怀孕5个多月,中途跌了一跤就流产了”。提到现在生活幸福的年轻人她说自己要提个要求:“大的努力工作不要怕苦干哪行爱哪行,小的好好学习认认真真多思考,只有我们自己越来越强不要软弱,才能把祖国建设好,不再被欺压”。

  路洪才(1933年出生)回忆说,日本兵搜查发现了一家人藏身的地窖,用机枪向洞里扫射,我母亲、妹妹、外祖父、外祖母、二舅、三舅全都遇难,仅在洞外的奶奶幸存了下来……现在生活这么幸福,衣食无忧一天比一天好,不能忘记历史,忘记意味着背叛。

  高如琴(1934年出生)说83年来自己始终没有忘记外婆临终前喊的那句“唉哟”声,“当时我们一看日本兵进来了……第二枪打在外祖母胸口,她唉哟一声松开了我的手,当场就倒下死了……”说到现在,她说自己和老伴有退休工资,生活得很满足,和平来之不易,年轻人一定要平平安安好好珍惜,好好努力自强。

  据悉,今年12月13日前后,江苏将组织开展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的18项主题教育活动。(张艳)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