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籍大一新生体质抽查合格率从7成上升到近9成

2020年11月16日07:23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江苏籍大一新生体质抽查 合格率从7成上升到近9成

  11月15日,由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2020年江苏籍大一新生体质抽查工作正式启动。本次体测数据将回溯生源地,倒逼当地抓好学生的体质健康工作。

  确保了测试学生的公平性、随机性。本次抽测随机涉及部属、省属、地方院校;层次涉及本科、高职专科院校;类别涉及公办、民办院校;学科要求涉及理、工、文、农、医、师范等多个学科专业。共从南京、镇江等地区的20所高等院校,抽选江苏籍13个设区市的大一新生近8000名。在测试点之一的南京林业大学,记者看到不少学生测试完50米跑、立定跳远、长跑等8个项目后,状态良好。

  南京林业大学学生王楠说:“现在感觉还是很好的,因为高中体育课程增多,所以使普遍学生身体素质都有广泛提高。”

  南京林业大学体育部体质教研室主任窦丽说:“从逐年测试的情况来看,我们江苏籍的学生身高这个成绩呈逐年上升趋势,我们的引体向上水平有一点点不理想,我们都会针对学生的薄弱环节进行一些干预,让学生进行一个全面均衡的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江苏籍大一新生《标准》抽测总体合格率已从7成上升到了近9成。其中,从2017年起,男、女生的身高、体重、肺活量三项指标平均值逐年提高,身体发育状态趋好。同时,中长跑的不及格率下降明显,表明学生高中时的锻炼时间正逐步得到加强。

  江苏省大一新生《标准》测试组负责人、东南大学体育系副主任窦丽说:“我们主要是通过大一新生的测试,反映我们在高中阶段的体质健康水平,这一个数据我们回去进行统计分析、撰写报告下发到13个设区市。也是促使我们基层的教育重视学生体质健康,提高大家的身体素质,为我们今后的祖国的建设提供更好的身体支撑。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王尧、王从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