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退捕渔民“上岸”新生活:落实医疗保障 补贴价买房安置新家

2020年11月13日17:2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退捕渔民“上岸”新生活:落实医疗保障 补贴价买房安置新家

  为确保“十年禁渔”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江苏各地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积极推动渔民退捕上岸,开启新生活。

退捕渔民“上岸”新生活:落实医疗保障 补贴价买房安置新家

  正在扬州市瓜洲古渡公园里巡逻的魏师傅,曾是一位老渔民。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启动以来,他和其他渔民一样,主动告别渔船。老魏说,现在在公园里上班,环境也好,就相当于天天逛公园,心情也比较舒畅。

  不仅工作顺心,让魏师傅更开心的是,再过一段时间,他就可以搬进政府为他们打造的新家。

退捕渔民“上岸”新生活:落实医疗保障 补贴价买房安置新家

  扬州市邗江区瓜洲镇副镇长赵从生告诉记者,渔民上岸后购置新家也采取了优惠政策,房屋的建筑成本5000多元,每位渔民按照3000元来购置,实惠于老百姓。

  渔民上岸定居只是起点,如何带领上岸后的渔民走上致富路?作为传统渔业村,扬州邗江区沿湖村瞄准当地的渔文化资源,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带领渔民转产创办特色民宿、渔家乐。目前,沿湖村每年吸引10万多名游客慕名而来,2019年仅旅游业收入就达20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5年间翻了3倍。

退捕渔民“上岸”新生活:落实医疗保障 补贴价买房安置新家

  扬州市邗江区沿湖村党总支书记刘德宝说,村民离开了居住几十年的渔船,现在都住进了小洋房,不少村民也开办了农家乐,大家的生活越过越红火了。

  各地在落实渔民就业、安置住房的同时,还出台社会保险、失业登记、医疗救助等政策,将退捕渔民纳入养老、医保等社会保障体系。截止11月10号,苏州全市长江流域渔民9839人以及长江干流和水生物保护区渔民4627人,都已100%落实医疗保障。

退捕渔民“上岸”新生活:落实医疗保障 补贴价买房安置新家

  苏州市医保局待遇保障与医药服务管理处科员王苏吉说,医疗保险对于看病 最大的环节兜底的作用,对于困难人群也予以保费补助,通过财政对个人缴费进行减免,这样能够保证所有的退捕渔民在失去原有谋生手段之后,仍然能够保证病有所医。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叶蓓蓓 胡超 扬州台 苏州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