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启动八大产业强链延链补链计划:补强创新环

2020年11月13日06:3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京:建立“链长制” 补强“创新环”

11月10日,南京公示首批经创新产品评价的产品名单,共计63个创新产品上榜。该市相关部门将为最终确定的创新产品提供专场推介、供需方点对点对接等系列专项服务,帮助企业打通市场推广最后环节,推动创新成果签下市场第一单。

2017年底,南京全面实施“创新名城”发展战略,帮助创新产品拿到订单,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最后一米”,是南京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南京从实际问题出发,创新机制,以系统性思维推进整座城市的创新能力,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此次上榜公示的产品,全部来自南京八大产业链龙头企业的创新成果。今年5月,南京启动实施软件、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八大产业的强链延链补链计划。建立产业链“链长制”,由市领导任产业链链长,成立工作专班。“链长”牵头制定产业链条图、技术路线图、招商引资图,实施产业链图谱化作业,并制定自主可控强链补链工作方案。目前,八大产业链已完成前期摸底,制订了强链补链工作方案,建成龙头企业培育库,首批240家企业入库。

推动创新产品的市场应用,是南京强链补链的重要一环,为此南京率先成立创新产品推广办公室,并出台创新产品评价办法。

南京特塑复全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守玉介绍,公司自主研制生产的聚苯硫醚和耐高温尼龙基热塑性复合材料目标应用于航空航天和国防军工等领域,其性能媲美国际最先进的产品,但在市场推广中,下游应用企业对产品缺少更多了解渠道,如果这次能成为南京政府部门认定的创新产品,那对产品推广是极大利好。

江苏集萃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的与人共融轻型协作机器人进入南京首批创新产品公示名单,公司董事长骆敏舟介绍,这款产品应用范围广,售价6万多元,相当于进口产品价格的1/3,其中作为核心部件的电机,实现自主研制,成本不到400元,而进口价格要7000多元。江苏集萃是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的运营公司,这家研究所是南京首批备案的新型研发机构,经3年研发推出了这款可替代进口的机器人产品。

在进入公示的63个创新产品中,有13个产品出自南京新型研发机构或其孵化企业。从2017年以来,南京以新型研发机构作为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突破口,鼓励科技人员持大股,引进职业经理人制度,突出市场化运作,吸引海内外科研团队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已累计组建新研机构超400家,累计孵化科技型企业超7000家,创造的专利总数达7890件。2017年,南京有高新技术企业184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21家,到2019年底,这两类企业分别达到4680家(增长150%)、6685家(增长820%)。从2017年二季度到2019年底,全市GDP增幅连续11个季度保持在8%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近25%,城市的创新驱动力越来越强。

南京明确,未来几年,要继续花大力气,全方位营造一流的创新生态,到“十四五”末,高新技术企业要达到两万家,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4%,率先形成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增长方式,真正把南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许雯斐 颜 芳)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