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计划对有条件的暗涵实施打开恢复工程

2020年11月12日14:2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让黑臭暗河重变清澈明河!南京计划对有条件的暗涵实施打开恢复工程

位于南京市中心的进香河路,对南京人来说非常熟悉,但却很少有人见过进香河。其实,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不少像进香河这样的河流,逐渐被覆盖、填埋,变成了暗河,在水利上被称为暗涵。这些暗涵不见天日、藏污纳垢,一旦被雨水冲刷,就会污染我们的城市水系。11月11日,记者从南京市水务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京将首次对主城暗涵实施“清涵、清管”三年专项行动,实现清水入河。

【暗涵藏污纳垢污染水质 计划三年“啃”49处“硬骨头”】

南京水利部门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规划图和日常管理资料,实地走访后梳理出南京共有近60处暗涵,其中49处存在沉积污染物较多、结构破损多、错混接多、污水排口多等突出问题。

南京市水务局水环境建设处处长张晓峰说:“被覆盖后里面沉积的污泥淤泥以及杂物比较多,尤其是里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排口,这些平时很难发现。它会沉积在暗涵里面,在雨季的时候,随着雨水的冲刷,这些里面的杂物淤泥、污水会冲刷到我们明河段,对我们水环境质量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根据“清涵、清管”三年专项行动方案,南京将从2020年到2022年,对主城49处总长约36公里暗涵实施整治。其中,2020年,实施紫金山一沟、童子仓沟等9处暗涵整治。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这两天,位于南京月牙湖附近的童子仓沟暗涵整治工程已经竣工。

张晓峰说:“对涵洞里的污泥淤泥垃圾进行清理、对涵洞的结构进行修复,重点还对进入涵洞的一些污水排口进行污水来源的溯源排查,进行岸上整改。后续遇到相应的降水情况冲刷污染,进入月牙湖的水情况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水环境整治因地制宜 让昔日黑臭暗河变清澈景观河】

施工人员不仅对城市暗涵进行排口溯源整治、截流设施改造、涵内清淤、涵体修复,还对有条件的暗涵实施打开恢复工程,让黑臭的暗河重新变成清澈的明河,南京浦口区的珍西支河就是其中之一。

南京市浦口区水务局水环境建设科科长李慧星说:“占用河道的商铺还有一些停车场把它迁走,把覆盖的河道打开。在我们的努力下,通过一年半的时间,对这个河道进行了恢复,对问题排口进行梳理,目前已经成为一条景观河。”

根据行动计划,2021年到2022年,南京还将实施岗子村沟、内金川河西支等40处暗涵整治,用三年时间,基本实现城市暗涵涵内整洁、污水纳管、清水出涵,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黎明 郭锴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