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瞪羚”企业数连续4年保持10%以上增长

2020年11月11日07:38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江苏发布年度独角兽、瞪羚企业评估结果 瞪羚企业数连续4年保持10%以上增长

独角兽、瞪羚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往往代表着区域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前景。11月10日,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发布“江苏省高新区暨苏南自创区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评估结果”:全省高新区共遴选出独角兽企业8家,潜在独角兽企业97家,瞪羚企业507家;苏南自创区共遴选出独角兽企业13家,潜在独角兽企业113家,瞪羚企业454家。

汇聚创新势能,持续领跑行业,独角兽企业已成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以此次遴选的苏南自创区独角兽企业为例,尤其聚焦在生物医药、新材料、半导体3个全省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创新管理与高新技术服务处处长张维祥介绍,今年,苏南自创区13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397.85亿美元,平均估值30.60亿美元,经营情况、核心技术以及市场估值成为评选的三个重要指标。纵观今年入选的独角兽企业,“硬科技”驱动成为典型特征,不少企业表现出引领产业新形态发展的“牵头者”气质,发展自身的同时,更促进上下游产业甚至跨界产业的发展,张维祥以汇通达、好享家为例表示,这2家企业均由五星控股集团孵化而来,具有鲜明的“平台型”企业培育特点,例如好享家,通过产业互联网提升行业效率,促进更多家居类中小微企业从线下业务,转变为新经济场景下的线上线下全渠道经营模式。据悉,2家企业已同时入围2020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

跨过创业“死亡谷”,它们一跃而起,小巧却灵敏,瞪羚企业往往代表着科创“新路径”,也是产业集群形成的“先兆”。“江苏瞪羚骑也保持跳跃式高成长发展态势,创新型企业集群加速形成,不断壮大。”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赵志强介绍,今年全省高新区瞪羚企业总数较上年度增加69家,增幅高达15.75%,2017—2020年,瞪羚企业数年增长率均保持在10%以上。疫情期间,全省高新区涌现了一批优秀企业,以科技创新“化危为机”,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如南京高新区的世和基因、新港高新园的诺唯赞,成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苏州高新区的云学堂基于“软件+课程服务”模式开展企业培训服务等。

全球实体经济面临考验的大环境下,“新经济赛道”应成为独角兽、瞪羚企业蓄势竞争的“主战场”,这里,蕴藏着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更容易受到资本市场青睐。赵志强介绍,当前,江苏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在线课堂、线上复工、社区团购、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得到了快速发展,这些领域作为主赛道又会不断衍生出众多新赛道。在江苏,互联网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智能经济催生了大量独角兽和瞪羚企业,它们已经成为江苏省高新区企业生态链的重要构成,赵志强表示,江苏将进一步推广打造生态系统的经营模式,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此外,江苏还将发挥评价指挥棒作用,将“瞪羚企业数”等纳入国家级、省级高新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力求在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和资金支持下,更多瞪羚“进化”为独角兽,甚至直接带出一个主导产业。

为保证独角兽、瞪羚企业“跳得高”、“吃得饱”,江苏持续行动。据介绍,当前,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启动实施服务创新型领军企业行动计划,整合全省优质科技服务资源,为创新型领军企业提供更为优质系统、一站式的科技服务。“研究独角兽、瞪羚这类企业的成长规律,在它们成长的关键期,给予精准服务和政策支持,可以形成培育‘加速度’。”赵志强谈到,根据研究,瞪羚企业固定资产逐年下降呈现出轻资产化的趋势,面临融资较难的形势,中心将联合金融机构推出“瞪羚贷”融资服务,助力瞪羚企业加速成长;同时,针对独角兽企业招引难度大的现实问题,中心将聚力挖掘独角兽或平台型企业的新兴业务,帮助有需求的高新区进行招引培育,壮大、加速独角兽企业培育。(王梦然)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