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化工产业结构调整投资基金首批子基金签约

2020年11月11日07:1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政府基金助力 重塑产业格局

11月10日,江苏省化工产业结构调整投资基金在南京举行签约仪式,首批6支子基金现场签约。“引基金要素、促化工升级”,江苏省化工产业结构调整投资基金的成立,为构建我省化工产业多元化投入机制做出了积极探索和尝试。

化工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我省工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化工产业的安全环保问题,一直是制约我省化工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

去年以来,我省持续深化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我省组织开展全覆盖、兜底式大排查攻坚行动,对化工园区、化工企业开展‘一园一策’‘一企一策’的评估认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周毅彪介绍,1-10月,全省完成关闭退出化工企业557家。在去年取消10家化工园区定位的基础上,今年又取消了11家。目前全省化工园区集中区已经减少到29家。

化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资金保障是重点。省财政厅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的同时,注重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对化工产业结构调整的支持作用,积极研究设立省化工产业结构调整投资基金。基金采用母—子基金运作模式,首期规模100亿元、目标规模200亿元,主要围绕市县化工产业整治任务需求,重点投向产业链上下游关联度强、技术水平高、绿色安全可控的化工企业和化工园区提档升级、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土壤修复与整理等符合政策支持方向的重点项目。子基金申报工作启动以来,已有6支子基金入围,总规模52.7亿元,吸引了沿海集团、江苏高投、洋井石化、中信建发等优质产业资本和南通市、宿迁市、江北新区、如皋市、滨海县等地方政府的参与。

设立基金促进化工行业转型升级,需要围绕重点靶向发力。日前,我省发布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名单,公布全省认定的14家化工园区、15家化工集中区名单,优胜劣汰促进化工行业整治。

此次入围的6支子基金,有4支分别投向列入名单的化工园区,包括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江苏滨海经济开发区沿海工业园、如皋港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等园区,实现了高效对接和精准投资。

“沿海集团与省政府投资基金、盐城市的合作由来已久,先后积极参与了盛虹炼化债转股基金、新海智慧海洋产业基金的组建,并将其作为支持推动集团主业发展的有力抓手。”省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东升介绍,此次沿海集团与省政府投资基金、盐城市再次牵手合作、共同设立江苏疌泉沿海土地修复治理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基金规模10亿元,重点支持化工园区的土地修复治理。

毅达资本长期关注化工领域投资,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和产业链资源,助推了一批企业上市。首批6支子基金中的江苏疌泉高投毅达化工新材料创业投资基金,毅达资本即是该基金管理人。

“江苏疌泉高投毅达化工新材料创业投资基金规模10亿元,其中省政府投资基金出资3亿元,毅达资本负责募集7亿元,资金都已募集到位。这支基金将在化工园区挑选有潜力的‘未来之星’企业,通过股权投资培育成上市公司、行业标杆性企业。”江苏毅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应文禄告诉记者,毅达资本的专业团队已在全省园区中进行项目筛选,力争两年完成投资。未来希望培养10家左右的化工产业上市公司和龙头企业,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产业档次、产品竞争力等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带动江苏化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此次宿迁市产业发展基金、江苏盛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申报江苏省化工产业结构调整投资基金,出资设立了疌泉(宿迁)化工产业结构调整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5亿元。

江苏盛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盛介绍,基金将重点协助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设施提档升级、小散化工企业搬迁整治、优质化工企业升级改造等。

“‘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天的签约只是基金开展投资运作的第一步。”省财政厅厅长储永宏介绍,推动基金健康运营,实现基金政策目标,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希望子基金管理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规范开展投资决策,提高投资效率,充分发挥基金对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关键节点和重点项目的支持作用。市县财政部门要积极协助基金与项目对接,为基金投资和项目落地创造便利条件。(许海燕 邵生余)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