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2020年11月11日20:46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江苏: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亲临江苏视察, 2014年,总书记为我们绘制了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谆谆嘱托、殷切期望,一直激励着8000万江苏干部群众奋斗逐梦。五年多来,在新思想的领航下,在解放思想的大潮中, “江苏号”巨轮顶住世界经济"逆风",劈波斩浪,稳中求进,沿着"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坚毅前行。

  生产线上机器轰鸣,调试场里人来人往,江苏徐工集团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在今年全球机械装备制造业业绩普遍下滑的情况下,不仅克服了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还实现了逆势上涨。前三季度,徐工的营业收入、主营收入大幅增长,产量、销量均实现同比增长30%以上。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说:“这几年,我们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创新驱动不动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正是产品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为我们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十四五’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

  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高于全国增速1.8个百分点,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也领跑全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江苏交出了一份推动经济复苏的亮眼答卷,这正是近年来,江苏牢记总书记视察时的指示要求,坚守实体经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过去五年,江苏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培育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产业结构加快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努力实现经济由大向强。为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江苏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科技创新40条”等一系列新政良策,激发创新活力。到2019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21.8%,比2015年提高2.7个百分点,全国有超过20%的高新技术产品来自“江苏制造”,全省生产总值连续迈过8万亿、9万亿人民币台阶,今年有望突破10万亿大关。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说:“我们积极践行总书记讲的创新成果要同产业对接这样一个指示,和龙头企业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征集提炼企业想要解决而自己解决不了的一些技术难题,让我们江苏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成为全国的龙头企业,成为全球的龙头企业,成为我们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力军,来推动我们国家产业的进步。”

  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江苏牢牢把握十三五时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指示要求转化为具体措施和发展成果。

  五年多来,江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更好的教育、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持续提升8000万江苏人的生活水平。2019年,全省居民人均年收入超过4万元,是2014年的1.5倍,绝对贫困已经基本消除;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度超过90%,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45万人以上,占到全国十分之一;教育资源优质供给不断扩大,医疗卫生和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五年多来,江苏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拓展环保整治"263"专项行动、深化产业布局调整。人不负青山、青山必不负人。截止2019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提升到70%以上,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到43微克/立方米,国考断面优Ⅲ比例提升到77.9%,国家生态市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数量居全国前列。

  五年多来, “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在江苏不断涌现,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成为示范样板,文艺创作更加繁荣,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截至2019年,江苏文明城市数量全国第一;公共文化设施覆盖率超过97%;居民综合阅读率超过90%。

  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农技专家赵亚夫说:“总书记的嘱托,一直牢记在心上。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现代化,目前正在推广再生稻技术,产量增加了接近一倍,让更多的农民大幅度地增加收入。”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四季春农业园负责人叶明兰说:“总书记的嘱托: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现在我们这个葡萄园又扩大了六十亩的阳光玫瑰。收入也好,越来越好,客人也越来越多。”

  徐州贾汪区马庄村党委书记毛飞说:“我们高标准建设和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面向群众开展‘重阳敬老、元宵灯会’等文化活动和‘精准走访、清洁家园、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群众的精神风貌。奋力实现马庄文明致富再出发。”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说:“‘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不仅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也是开展现代化建设的方向指引。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自觉的认识和行动沿着"强富美高"的方向前进,探索以‘强富美高’为鲜明标识的现代化路径,才能更好地肩负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大使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冯旭、黄蒙、王尧、程芸、周雷、李栋、李泽灏、刘堃、龚俊杰、耿润方 徐州中心站 贾汪台、镇江台、徐州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