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江苏篇

江苏泰兴:产业项目"兴"链式 营商环境"泰"省心

马晓波

2020年11月10日10:2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又到一年金秋时,银杏飘香挂满枝。半个月前,一场以银杏为媒的经贸盛会在江苏泰兴举行,共签约项目38个,投资总额338亿元。

这是泰兴市围绕项目为王接续发展实体经济的最新成果。从1991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的泰兴银杏节,为当地带来了一次次的投资高潮和发展高波。20年来,泰兴地方生产总值已从不足30亿元增至突破千亿大关。

与长三角其他地区相比,泰兴在资源、区位、交通等方面不占绝对优势,它的发展路径靠什么?这源于当地看准产业定位,建设特色园区,链式发展产业项目,争创营商环境比较优势,终于有了追赶苏南的底气。

图为泰兴经济开发区。张宏伟摄

链式发展产业项目形成集聚优势

由香港环保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与泰兴经济开发区签约的华东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是今年银杏节期间签约的最大项目,投资额在百亿规模。

“项目落地后还可以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拉动产业配套升级,吸引上下游企业落地,做大市场规模。”泰兴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胡亮介绍,泰兴的产业项目注重链式发展,经开区已经形成氯碱、烯烃2条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以精细化工为支撑,新材料产业、健康美丽(医药日化)产业正在逐年变强。

新浦烯烃(泰兴)有限公司便是当地烯烃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企业与园区共同成长、相互成就已成为江苏“双招双引”的经典案例。这家企业于1996年投资入园,投资额从最初的1200万美元增资到15亿美元,为园区打造氯碱、烯烃产业链提供了充足的上游原料保障。其投资新建的110万吨轻烃综合利用项目,打破园区乙烯原料主要依赖进口的窘况,使园区成为国内第七个拥有大乙烯的化工园区。

“正是因为原料能够实现‘隔墙’供应,我们才得以快速复产。”华盛银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丙烯酸涂料的精细化工企业,公司生产供应副经理何晶说,他们在产业链上属于下游企业。年初各地吹响复工复产的号角之后,该公司得益于开发区的产业集聚优势,在半个月内迅速实现复工。

开发区之于县域经济,犹如引擎之于汽车。多年来,蓬勃发展的开发区促使当地工业经济由“小而散”逐步走向“大而特”。泰兴市发改委副主任黄龙泉介绍,从“一区四园”到“三区三园”,随着泰兴主导产业定位进一步明晰,每个园区都有了自己拿得出手的特色产业、拳头产品。如泰兴高新区的节能环保;黄桥经济开发区的电动工具、乐器;虹桥工业园的高端装备制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

对泰兴而言,园区特色发展是突出特点。今年银杏节期间,泰兴市委书记刘志明强调,泰兴要高度重视特色化发展,根据自己的产业基础筛选特色产业,调整优化泰兴的产业结构,进一步培育产业特色,增强产业竞争力。

项目支撑,产业增强,让泰兴有了追赶超越的底气。2020年前三季度,泰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72个,计划总投资196.1亿元,项目总数位居泰州市第一。日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发布的2020化工园区30强榜单,泰兴经济开发区由第7名晋级第5名。

泰兴市赛铭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一次领七证。泰兴市政务服务中心供图

营商环境擦亮“泰省心”品牌

今年前三季度,泰兴市各园区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总周期平均用时从2019年度的290天降至102天。

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在泰兴市政务服务中心,赛铭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建一次性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人防工程建设意见书等7个证件。据了解,该项目用地9月24日土地挂牌公示,10月12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10月21日完成现场交地,企业次日即拿到了这7个证件,具备了开工建设条件。“泰兴速度”再一次刷新!

以往,项目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需要将近8个月的时间,其中等地拿地的时间就要4个月。今年泰兴市行政审批局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工作机制建立以来,积极探索“容缺预审”审批模式,把“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变成了现实。

“行政审批局每周一更新的重大项目审批进度情况一览表让人印象深刻,包括项目核准备案、节能审查、土地登记、工程规划许可证等手续办理情况一目了然。”张建说,在泰兴,他真切体会到了“主动跑下去、最多跑一次、争取不见面”的服务理念,明显能感到一种为企业而“急”的精气神。

围绕营商环境建设,泰兴近年来确实很“急”。去年11月,泰兴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彼时,江苏面对全省96个县(市、区)进行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泰兴取得第五名的成绩。市委书记刘志明在会上指出,面对成绩,不能盲目乐观,不能自我评价过高。

会后月余,为让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让企业安心发展,泰兴市正式出台《政商交往正面、负面清单(试行)》。今年5月起,一档名为“泰省心、心连心”的网络直播又在当地引起热议。节目把各部门单位“一把手”拉到了屏幕前,通过现场嘉宾提问和线上网友提问等方式,直接与企业代表、乡镇园区工作人员、网上群众交流沟通。在第二期活动中,一个工业聚集区有3家企业没能用上天然气,访谈直播结束后,泰兴市住建局、新奥燃气公司第一时间与企业沟通对接解决问题。

“项目兴则产业兴,项目强则经济强。”刘志明表示,一直以来,泰兴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求真务实,聚焦聚力,在产业特色、项目服务、跨区合作等多方面下功夫,努力推进项目大突破,为经济发展储备潜能、集聚后劲。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