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融服务活水不断激发外贸企业活力

2020年11月09日07:34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金融活水不断激发外贸企业活力

今年以来,面对境外疫情冲击和国际环境变化的新形势,全省金融行业充分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优势,积极有序推动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提升产能,在降低经营成本、保障供应链顺畅、增强抗风险能力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全省稳外贸外资贡献了金融力量。

【整合境内外资源 打通外贸企业供应链】

位于南京南钢集团的生产车间里,智能化生产线忙个不停。正在加工的这批高等级管线用钢,将出口到东南亚地区。作为一家生产钢材为主的大型企业,南钢集团每年的进出口总额在10亿美元以上。但受到今年全球疫情影响,订单、物流等生产供应链上的多个环节都慢了下来。

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资金管理中心总经理汪艳说:“物流会减速,同时每一个环节都在减速,那么公司资金回流的效率就会变慢。”

就在企业为这一困境着急时,服务南钢多年的中国银行南京江北新区分行主动对接,运用自贸区新政,在创新产品组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积极利用强大的国际网络,协调保障了企业原燃辅料的及时供应。

汪艳说:“在金融等方面的助力下,南钢一到八月份出口钢材达到49.6万吨,已经达到了去年全年的出口总量。”

作为南京江北新区、自贸片区外汇业务、跨境业务主渠道银行,今年以来,江苏中行累计为新区、自贸区内300家外贸企业办理国际收支业务11.1亿美元,同比增长20.2%,跨境人民币业务31.12亿元,同比增长67%。

中国银行南京江北新区分行行长吴瑚说:“为我们的企业去提供更多元化的融资通道,今年已经为我们区内的进出口企业和外贸企业投放了本外币的贸易融资43亿元,通过这些通道,也极大地促进了我们江北新区进出口企业和外贸企业的恢复性增长。”

【发挥信用保险作用 帮助中小微出口企业渡难关】

在金融支持大型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全省保险系统也在全力支持中小微出口企业渡过难关。位于苏州的这家服饰外贸公司,按照约定向巴西的客户发去了一批价值7.4万美元的真丝面料。但由于受疫情影响,海外客户经营不善,一直没能及时付款。中国信保苏州办事处得知情况后,按照保险规定先行赔付,第一时间向公司足额赔付了5.92万美元。

苏州泽菲尔贸易有限公司经理凌浩说:“先理赔给我们80%的货款,中信保也在委托巴西方面去进行分期付款,这样帮我们也是帮客户渡过了难关,让我们这样的企业能够稳定地发展下去。”

为稳定外贸发展, 苏州市商务局联合中国信保建立了"苏州市中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截至目前,平台服务的苏州企业数量超过4100家,保障中小微企业出口超过45亿美元。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苏州办事处副主任陆舒春说:“我们要把这个平台要惠集到更多的中小微企业,为我们广大的中小微企业健康平稳发展赋能。”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完成货物进出口总额32250.4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这其中,全省银行保险业积极发挥自身业务特长,大力支持稳外资外贸。向外经贸企业累计发放贷款4146.96亿元,江苏信保为外贸出口提供风险保障580.7亿美元,同比增长5.8%,服务出口企业数1.88万家,同比增长29%。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章斌炜 苏州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