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整合各方资源 持续完善市民15分钟学习圈

2020年11月07日17:08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 无锡持续完善市民15分钟学习圈

  昨日(11月6日),2020年无锡市暨经开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现场表彰了一批无锡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和“百姓学习之星”。记者从现场获悉,依托我市社区教育网络提供丰富且接地气的终身教育资源,越来越多市民以终身学习为生活方式。

  近年来,我市把社会教育作为民生工程,纳入无锡教育发展大局和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学习型城市建设成果显著。2016年“无锡市社会教育服务指导中心”在无锡开放大学挂牌成立后,逐步建成了市(县)区社区学院、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和社区居民学校全覆盖的四级全民教育体系。全市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实现全覆盖,省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达标率100%。教育资源不断丰富,涌现了诸如《陶韵周铁》《七彩梨花公益课堂》等一批社区教育品牌项目。无锡开放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与各街道、社区密切合作在教科研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今年全市新增8项省社会教育规划课题,其中重点课题1项。还有7项研究成果获第二届江苏省终身教育研究优秀科研成果,其中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学校被评为江苏省终身教育研究科研工作先进单位。”

  各市(县)、区作为教育主阵地,紧贴当地社区发展实际和居民需求,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织就一张覆盖每位居民的社区教育网络。经开区为辖区居民搭建学习平台,按照“主题式推进、项目式运作”的模式开展社区教育,打造终身学习体系。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局长杨柳说:“我们每个社区都有特色品牌项目,比如华庄街道有‘传旗华庄’党建品牌,太湖街道有‘益动太湖’公益系列品牌项目等。各社区通过‘体验式’法治宣传、‘竞技式’学习展示、‘感悟式’亲子活动等各类创新特色活动,满足从幼儿启蒙到老年学习的个性化需求。”

  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洵如表示,无锡社区教育要更好地服务城市发展,不仅要明确发展方向,还要不断完善提升课程品质,工作深度下沉更加“接地气”,更需要高校、街道、社区乃至社会各方整合资源,完善市民15分钟学习圈,努力建设人人、时时、处处能学的学习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

(责编:朱殿平、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