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三年将新增停车位3万个以上 缓解停车难

2020年11月07日17:06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三年新增停车位3万个以上 市区停车难年底有望缓解

  日前,记者从无锡市住建局了解到,今年无锡计划增加10000余个停车泊位,目前全市建设进度已达80%,年底有望完成年度计划,将有力缓解停车难问题。

  据了解,根据《无锡市市区公共停车泊位建设三年(2019—2021)行动计划》要求,到2021年将完成107个停车场建设项目,新增3万个以上公共停车泊位,进一步优化以配建停车为主题、路边公共停车为辅助、路边停车为补充的停车供给结构,基本实现市区公共停车供需整体平衡,重点缓解医院、学校、机关、交通枢纽、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以及老旧居住区停车难问题。

  按照计划今年无锡建设完成34个停车场项目。目前各个区都在抓紧建设停车场,增设停车位。如梁溪区在建停车场有鲍巷停车场、扬名路停车场、龙塘岸菜场停车场等,今年共计增设停车位1850个;滨湖区今年已完工4个停车场,分别为溪南公馆停车场、中医院南停车场、水苑路停车场和蠡湖中央公园停车场,共计新增车位1550个;锡山区现已完成竹苑新村西停车场,在建春新路恒大停车场,近期将建二泉路通云路停车场,总计新增车位1220个;新吴区已完成坊前停车场、新洲路停车场、春星路小学停车场共计450个停车位;惠山区科创中心停车场、软件园停车场、赛维拉停车场均已投入使用,省锡中三小停车场和苏庙站停车场都在建设当中,全区计划新增停车位1210个;经开区计划完成金融三街区停车场、金桥初中停车场、万顺道停车场以及瑞景道停车场4项,年内新增停车泊位1150个。

  除了停车场建设外,各个区住建部门还与城管局对接,加强停车秩序管理,通过各种形式增设停车泊位。如惠山区针对一些停车需求比较大的地方,在路内侧和外侧做到应划尽划,增设机动车泊位,并和交警申请划定路面停车位,总计已增加3000个泊位。一些背街小巷,则与小区物业对接,实现小区泊位分时停车。

  惠山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从2018年到今年10月份,根据辖区机动车牌照登记量和停车位数量统计,全区还有2万多辆车的停车位缺口,这还不包括外来车辆的停车需求,所以接下来除了增加停车位以外,就是要实行智慧停车,让停车位得到充分利用。目前已有部分停车场数据接入到城投公共停车平台上。记者从市城投智慧停车运营公司获悉,现在已建成一个“无锡停车”智慧停车平台,市民通过微信登录平台,可定位当前位置获取周边空余停车位的信息,并可一键导航到停车位,并实现线上缴费。目前该平台已计入5万多个停车位动态数据,以国有单位停车场为主,明年平台将纳入更多公共停车位,包括社会停车场等。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将是三年计划最后一年,全市计划增设14000多个停车位,现在无锡停车设施还以传统的停车场为主,建议以后停车场可以多考虑以立体停车库和停车楼形式;他还建议,停车场建设后的运维问题,这方面是否可参考杭州的做法,比如将城市面积较小的三角地或废置地,作为停车设施进入到政府拍卖,引入市场机制,让第三方企业进行运维,还可附加一些洗车、咖啡店等小型配套设施,发挥市场化和智慧化优势,实现停车场运维长效良性管理。

(责编:朱殿平、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