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今冬气温前高后低 持续性雨雪几率不高

2020年11月07日07:57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冬天会是冷冬吗?江苏今冬气温前高后低 持续性雨雪几率不高

  今年冬天会是冷冬吗?根据国家气候中心近日的预报,受“拉尼娜”现象的影响,我国今冬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北方雨雪天气较多。11月6日,好消息是,记者从江苏省气候中心了解到,江苏今年冬天气温也偏低,不过,出现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的几率并不高。

冬天会是冷冬吗?江苏今冬气温前高后低 持续性雨雪几率不高

  【今冬冷空气频繁 北方或将有大范围雨雪天气】

  “拉尼娜”现象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出现大范围偏冷,并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现象。此次拉尼娜现象从今年8月开始,预计冬季达到峰值,强度中等偏弱。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预计,今冬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正常或偏低,冷空气以西北路径为主,北方可能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过程,南方地区,特别是江浙沪地区的大幅度降温的可能性较小。

  江苏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蒋薇分析,江苏是处在中国东部的沿海地区,今年冬季的气温整体是以接近常年到略低的特点。江苏北部气温偏低的可能性更大一点,南部也有这种偏高的可能性。

冬天会是冷冬吗?江苏今冬气温前高后低 持续性雨雪几率不高

  【江苏今冬气温前高后低 持续性雨雪几率不高】

  气象专家介绍,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平均气温都偏低。据统计,2000年以来发生了5次拉尼娜现象,江苏冬季的平均气温,有1次偏高,4次偏低,不过偏低的幅度都在1摄氏度以内。同时,气温呈现前高后低的阶段性变化特征。

冬天会是冷冬吗?江苏今冬气温前高后低 持续性雨雪几率不高

  蒋薇预计:前期11月到12月的时候,气温可能还是以偏高为主的。从1月份开始,冷空气更加频繁,势力更强一些,可能1、2月份的气温相对会低一些。1月份更容易出现低温雨雪的天气,但是江苏出现大范围持续性的低温冰冻过程可能性还是比较低的。

  近期,包括江苏在内的南方气温总体较为平稳。而多阴雨的西南东部,气温则持续偏低。由于影响我国气候的因素非常复杂,加之近期气候波动性增大,预测难度大,国家气候中心将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及时提供最新气候预测。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璇 仇煜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