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上跨国巨头倍加看好在江苏发展:营商环境好 投资信心足

2020年11月07日07:3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营商环境好,投资信心足

第三届进博会上,一大批跨国巨头纷纷展形象、求合作,其中不乏在江苏投资兴业、开展经贸合作的跨国巨头。他们表示,江苏营商环境好、市场潜力大,在江苏发展信心满满。

技术装备:产业链上优势叠加

在技术装备展区,世界500强企业纷纷用各自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见证分享中国市场与中国经济的无限活力。

7月17日,GE宣布国内首台2.5-132陆上风电机组在我省高邮市的临泽风电项目150米高塔筒成功吊装,打破了国内低风速市场2.5MW级别整体140米塔高的应用纪录。进博会现场,GE不仅展示了这套150米高塔筒风机产品,还带来最新的也是全球最先进的H级燃气轮机,1立方米的天然气发电量由原来的四五度提高到6度。公司有关人士介绍,“现在,我们燃机的叶片生产放在无锡,供应全国甚至全球。南高齿采用GE标准生产进入产业链,成为GE的供应商。南汽轮机公司采用GE的技术和授权生产,国产化程度达到50%。江苏既是GE的重要市场,也是重要生产基地和合作伙伴。”

本届进博会,西门子集中呈现了数字化企业、智能基础设施、智慧交通、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创新数字化业务组合和实践。

“我们与江苏的合作非常多。2016年,西门子中国研究院苏州院揭幕,这是西门子在中国第一个专注于数字化技术的研发中心。”参展人员张争介绍,西门子与南京的合作也非常紧密。“24年前,我们成立了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SNC),主要产品线覆盖数控系统、通用变频器及伺服电机等。这是西门子同类产品在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当下,双方合作正在加速。就在一周前,SNC新工厂建筑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这座全面使用西门子数字化技术的数字化工厂,投产后将实现2.5至3倍的产能增长,未来SNC的产品上市时间将加快近20%。”

“江苏是蒂森克虏伯在华投资最大的省份,目前有常州转向工厂、徐州轴承厂、蒂森克虏伯航空材料有限公司等7家大型企业,累计投资10亿欧元。”德国蒂森克虏伯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高岩说,“江苏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国内市场的快速发展增强了我们的投资信心。今年5月,已向常州转向工厂(独资)追加投资5200万欧元。得益于中国风电和建筑机械的增长,我们的徐州轴承厂满负荷生产仍满足不了市场需求,计划再新增一条生产线。”

医疗器械:助力创新惠及患者

11月6日,阿斯利康“无锡生命科学创新产业园”项目在进博会现场揭牌,再度引进海内外12家创新企业,同时携园内企业达成两项创新合作。“这个项目第二届进博会上达成初步意向,本届进博会顺利落地,可以说是参展商变投资商的鲜活案例。”专业人士评价说。

仪式上,无锡市政府与阿斯利康、泰格医药、中金公司等联合发布 “无锡国际健康投资与创新峰会”计划,提升无锡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影响力。瑞典BioVentureHub与创新园达成中瑞医疗创新战略合作。基于阿斯利康未来诊所iClinic的创新项目,无锡、杭州创新园内企业诊赋和深至也在进博会上签约,开展创新合作。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表示,期待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打造开放、协作、共赢的全球医疗创新生态圈,助力提升中国医疗创新实力,惠及中国乃至全球患者。

近20年来全球首个获FDA批准的流感新药Xofluza(玛巴洛沙韦片),吃一片即能阻断流感;最前沿的血液肿瘤创新药物,有望将中国淋巴瘤患者5年生存率提升至西方发达国家水平……开馆以来,罗氏集团的展台专业观众不断。

2015年4月,罗氏集团就在苏州工业园区投资建设,成为罗氏在亚太地区首个生产基地。本届进博会上展出的一款最新免疫检测试剂盒产自苏州,灵敏度非常高。“如果把一块方糖扔到1/12太湖大小的湖内,这款试剂也可检测出水中的含糖量。”罗氏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我们非常看好江苏,今年上半年新增投资1.8亿美元,累计投资达到4.79亿美元。苏州基地生产试剂将由150种左右增加到172个产品组合。”

“未来,我们将在苏州继续引进罗氏全球最新的部分产品管线,在中国形成完整的价值链,造福更多人。”

汽车制造:江苏研发服务全国

全球最环保商用车之一——丰田氢燃料电池版FCEV柯斯达在进博会上全球首发。作为丰田汽车开发的氢燃料电池商用车辆,这台车以氢气为动力源,驾驶过程中没有任何碳排放或尾气。

“这台车就是常熟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生产的。”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专员加羊卓玛说。2010年,丰田在常熟设立在华最大研发中心,带动一批相关零部件产业落地在常熟,包括新能源车的变速箱、电池等核心产业链。

加羊卓玛介绍,从2018年开始,以进博会为契机,丰田加强与包括江苏在内的中国企业的合作,比如与比亚迪、宁德时代进行电池领域深度合作,与亿华通、一汽、东风、北汽联合研发燃料电池。“我们期待与江苏在新能源车领域加深合作。在产品更新迭代中,一些新的零部件会考虑在江苏落地。”

福特汽车公司现场展示的即将上市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达到600公里。同台展示的“探险者”样车则蕴含了江苏元素。据悉,福特在南京投资了两家企业,分别从事在华销售国产福特全系列汽车的研发和测试验证。美国福特全球集团副总裁、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表示,投资江苏以来,企业发展非常好。在江苏,国家许多重大发展战略密集叠加,我们非常看好江苏的发展前景,把江苏放在集团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位置,努力为江苏经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本报记者 许海燕 邵生余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