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江苏城镇新增就业近百万 总量全国第一

2020年11月06日17:5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危中抢机 稳中求进】就业走势逐步企稳 新增就业明显回升 前三季度江苏城镇新增就业近百万 总量全国第一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循环加速畅通,江苏通过减负稳岗扩就业等多措并举,实现三季度新增就业明显回升,就业走势逐步企稳、呈现向好态势。

今年江苏应届高校毕业生总量比去年增加2.2万人,进入新一年秋招季以来,我省各地陆续开展校园招聘会,仅南京就组织“宁聚计划”系列校招会23场。在南京林业大学专场,51家优质企业提供了4567个岗位,涉及工程制造、生物医药、园林景观、商业零售等行业领域,吸引了众多学生进场咨询。

南京林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研三学生李迎丽说:“9月份一直到10月份一直有招聘会,几乎每个人手里都有offer了,在选,挑一个最好的。”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我省还扩大国企事业单位招聘和基层服务项目招募,并通过就业见习、以工代训等模式缓解就业压力。与此同时,针对农民工、退捕渔民、"4050"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江苏开展技能提升行动,让他们长技能、好就业。在泰州,扶摇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开展的养老护理员培训课程吸引了100多人参加。47岁的袁海敏已经是"二次培训",她今年初因疫情失业后,在这家人社部门认定的"再就业免费培训定点单位"学习了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课程,拿到了国家相关证书,目前已经在一家养老机构工作。

学员袁海敏说:“每个月的工资也能达到8000、9000,听说学校里面又开办了老年护理技能这一块,我就来报名参加学习了,想增加技能。”

泰州市扶摇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负责人李欣说:“为学员提供培训加就业一条龙服务,今年以来我们线上线下培训接近2000人,90%推荐成功就业。”

企业稳就业才稳。疫情以来,江苏执行国家阶段性社保减免、困难企业稳岗返还等政策,预计全年将为企业减负1000亿元。得益于我省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各项促就业政策的积极因素加速积累,江苏劳动力市场供需两端同步回暖。1-9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达96.5万人,总量位居全国第一,其中三季度新增就业回升明显,同比增长12.3%。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宏伟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就业优先导向,重点抓好稳存量、扩增量、促变量三个方面工作。持续落实社保费‘减免降缓返补’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稳住岗位;强化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精准帮扶,确保今年江苏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力争达到120万人,牢牢稳住就业基本盘。”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浦沫瀚、周雷、杨帆 泰州台、盱眙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