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南京保障改善民生 百姓幸福满满

2020年11月06日13:59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标题导航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钱红艳) 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举行的“十三五”成就看南京系列发布会第四场主题聚焦“民生保障”。5年来,南京保障改善民生举措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资金投入显著加大,教育民生、社会保障、养老服务、住房改造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满满。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张生说,5年来,南京加快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共新开办高中8所、中小学106所、幼儿园271所,较“十二五”时期增幅分别为14个、18个、26.8个百分点。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100%,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100%,义务教育阶段人口覆盖率100%。“十三五”以来,在全省教育现代化水平监测中,南京连续五年在设区市中位列第一。

中小学幼儿园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南京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市范围内不断放大。我市通过名校办分校的形式,鼓励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新区、郊区、保障房片区辐射,目前全市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达98.6%,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

市人社局副局长冯冰介绍,5年来,南京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系列政策不断。5年来,我市城镇新增就业139万人,较“十二五”时期增加30余万人,总量位居全省第一;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2%以下低位运行。

我市还创新实施青年大学生“宁聚计划”“宁聚新十条”“战疫情促就业十万研究生宁聚行动”等,有效促进青年大学生“引进来、留得住、能就业、会创业,持续向好发展”。“宁聚计划”实施以来,全市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实现高位连增,2018、2019年分别达34.15万人、39.13万人,截至今年9月底,累计新增逾百万,为推动我市“创新名城”建设注入了充满活力的“新鲜血液”。

南京比全国提前1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需求巨大。5年来,南京推进“颐养南京、幸福养老”建设,养老服务工作连续三年获省政府真抓实干通报表扬;养老服务满意度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度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检测中排名第一。

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蒋蕴翔说,面对养老需求总量大、增长快、层次多的实际特点,南京积极促进民间资本、社会力量参与。去年12月,南京在全国率先启动市级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建设。目前我市注册运营服务点达1190个,申请注册志愿者28604人,老年人注册量突破2万人,完成有效订单3.5万多个,累计存储时间近1.9万小时。

老旧小区整治是顺应群众期盼、扩大内需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副局长兰文平说,2016年以来,南京着力解决全市2000年以前建成的936个、建筑面积1685万平方米非商品房老旧小区的突出问题,按照“三年基本完成,五年全面完成”的工作要求,全力加速推进,目前已超额完成“十三五”老旧小区整治任务。

南京还下大力气对老旧小区进行了电梯改造。加装电梯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广泛收集民意,细致梳理问题,不断完善政策,形成了“业主主导、政府搭台、专业辅导、市场运作”的南京加装电梯模式,受到广泛认可。截至目前,我市累计有2517部电梯签订书面协议,1519部已办理规划审批手续,在建127部,完工1026部。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