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江苏实施内部审计项目15.26万个 增收节支数百亿元

2020年11月06日07:2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加强内审,健全单位自身“免疫系统”

内部审计作为内部控制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对于推动经济决策科学化、内部管理规范化、风险防控常态化有着重要的基础作用。11月5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情况和主要成效。

源头管控,

有效“治已病”“防未病”

“内部审计是国际公认的、实现组织有效治理的重要基石,是防控风险的第一道堤坝。加强内部审计,可以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健全单位自身‘免疫系统’,有效强化对风险的源头管控,‘治已病’‘防未病’。”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介绍,我省主要从抓组织推动、建章立制、部门协作、监督检查和教育培训5个方面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审计机关共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近1700亿元。

为营造内审制度环境,省审计厅推动修订的《江苏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今年3月实施。随后不少市县、单位先后印发《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等制度和办法,还加强与省交通厅、省教育厅、省国资委等省有关部门协同联动,构建推动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合作框架,形成指导监督合力。

全省各地审计机关在安排年度审计项目时把下属单位多、资产资金量大、内审工作相对薄弱的单位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之一,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把被审计单位内审机构设置、内审制度建立、内审工作成效作为必审内容,促进内审质量提高。

“2018年—2019年全省共实施内部审计项目15.26万个,促进增收节支数百亿元。”省审计厅副厅长李海洋表示,内审工作已由单一的监督财务收支向监督用权用钱和服务发展转变,由简单的查错纠弊向防范风险、规范管理和增值增效转变,职能和工作布局不断拓展。2019年,全省通过内部审计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130多件,对5300多名内管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结果成为单位考核、奖惩和任免干部的重要依据。

规范流程,

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

发布上,省水利厅、省国资委和省教育厅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分别介绍了本系统加强内部审计监督的做法。

省水利厅总工程师周萍介绍,省水利厅成立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厅党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在结算中心设立审计科,加强内审机构建设,下属单位较多、经费数额较大的厅属单位均配备专职审计负责人和专职审计人员,形成监督合力。创新“巡察+审计”模式,将审计结果运用至巡察工作中,至今已累计巡察审计25家单位。

省国资委副主任胡建斌介绍,今年3月至9月,省国资委陆续专题调研所属企业内审工作,7月进行制度落实专项大检查,列出内部审计48项问题清单,全部挂牌督办并列入监督闭环,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年底将严格落实审计查出问题“对账销号”制度,对于长期未完成整改、屡审屡犯的问题,开展跟踪审计和整改“回头看”。同时,构建与“三重一大”决策、投资、财务、运营、内控等业务信息系统相整合的“业审一体”信息化审计平台,进一步提升省属企业集团的管控能力。

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汪国培介绍,省教育厅不仅独立设置监督与审计处、修订完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还着力扩展内部审计监督领域,包括开展对省属高校“省科技改革30条”、学生资助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近三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共完成7.58万个内部审计项目,促进增收节支88.07亿元。

协同联动,

形成指导监督合力

省审计厅党组日前在无锡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研究讨论“十四五”时期审计事业的发展规划,推动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内部审计的指导监督,实现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发展。”侯学元说,省审计厅将抓好调研指导,督促各单位完善内审制度、提高内审质量,帮助解决业务和技术难题。抓好教育培训,通过“以审代训”、共同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提高内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还将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协同联动,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在推动内审工作中的牵头抓总作用,形成指导监督合力。

下一步,省审计厅还将加强宣传推广,推进内审工作示范点建设,在全省党政机关、企业、高校和其他事业单位等领域遴选一批内审工作的先进典型,总结推广经验;并继续开展优秀内部审计项目和优秀内部审计报告评比,加强内审理论和实务研究特别是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促进全省内审工作质量和层次的整体提升。 本报记者 颜 颖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