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农商行回应肺结节事件详情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0年11月05日07:1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苏州市工业园区2.5产业园常熟农商行金融科技总部办公楼。记者王继亮摄

连日来,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常熟农商行”)陷入一场“群体性肺结节”舆情风波。

今年6月份,在常熟农商行组织的例行体检中,其位于苏州的金融科技总部有百余人检查出肺结节,其中2人被查出原位癌。舆情发酵两个月,至10月底形成高潮,焦点指向办公环境问题。

10月31日,继常熟农商行对外发布“情况说明”后,常熟官方也发声表态高度重视这一事件,“正组织苏州、常熟两级医疗专家对金融科技公司相关员工的体检报告、数字化胸片及既往病史逐一检查,给出诊断意见。同时,责成常熟农商银行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由农商行纪委牵头,金融科技公司全体员工选出的代表组成,迅速进行第三次第三方环境检测(前二次检测结果均为合格),机构选择、检测内容由员工代表共同决定,相关结果及时公布,回应员工关切。”

11月3日,人民网记者实地探访常熟农商行金融科技总部,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舆论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银行方面支持员工复查并承担费用

常熟农商行金融科技总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2.5产业园m3栋,总高5层,为整楼承租。据了解,这里的大部分员工系九零后,主要从事研发工作,大都是本科或研究生以上学历。

常熟农商行董秘徐惠春告诉记者,金融科技总部有员工375人,含内部员工193人、劳务外包182人。截至11月2日晚上8点,有107人例行体检查出肺结节,其中2人被查出原位癌,随后实施了微创手术。据介绍,这107名员工中大部分肺结节在5毫米以下,2名动过手术的员工一人肺结节10毫米,另一人为7毫米,现已自愿返回工作岗位,所有治疗费用已报销到位。

今年6月份,常熟农商行开始分批安排员工例行体检。“以往体检对40岁以下的员工不安排肺部CT检查,今年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对所有员工都安排了肺部CT检查。”徐惠春表示,增加CT检查项目出于对员工的关爱,引发负面舆情是始料未及的。目前全行尚有部分员工未参加体检,其中金融科技总部有19人。

金融科技总部员工王军(化名)称,他是常熟农商行的老员工了,去年8月份第二批搬进来,今年6月份在常熟东南医院体检查出两个6毫米的肺结节。“往年体检没有发现,也可能是没有CT这个项目。”按照医嘱,他打算在12月份做一次更全面的检查。其他多位员工表示,不论肺结节具体成因何在,都希望办公环境是安全没有健康隐患的。

10月29日,常熟农商行在《关于体检中有员工查出肺结节的情况说明》中表示,“支持员工根据体检结果进行复查,费用由我行承担。及时邀请专业医生为员工提供咨询和解答。添置空气净化设备,增加绿植”,此外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由银行纪委书记任组长并邀请员工代表参与,倾听员工意见和心声,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办公环境进行第三次全面检测。

苏州市立医院东区胸外科主任杨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医院日常体检经CT扫描发现肺结节的情况并不少见,5毫米以下一般都是良性的,5毫米以上的结节其形态、大小、密度等要由医生诊断,需要定期检查。“肺部结节并不都是肿瘤,但不排除有些是肿瘤早期的症状,这就需要找专业的医生进行甄别。”在他看来,造成常熟农商行员工肺部结节的原因不好判定,可能有各种因素所致,这需要有力的证据支撑,医生只对患者的检查和治疗给出方案。

图为常熟农商行金融科技总部办公楼内员工办公场景。记者王继亮摄

员工代表参与第三次办公环境检测

对于舆论关注的办公楼装修问题,常熟农商行金融科技总部负责人黄烨告诉记者,该处办公环境均为简易装修,2018年10月份装修结束,员工于2019年7月份才搬进来,当年10月份进行文化墙的装饰,11月底基本完成,后零星持续到年底。员工进驻后加装文化墙的做法及由此产生的异味,是备受质疑的问题之一。

徐惠春称,员工在进驻金融科技总部办公楼前,公司已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办公环境实施检测,结果为“合格”。根据这份2019年1月10日出具的检测报告,此次检测共在1楼VIP1、2楼监控室、3楼洽谈室、4楼洽谈室和5楼办公区域随机选了7个点位,检测项目包括甲醛、氨、氡、苯、TVOC共5项,结果符合《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2013版)中Ⅱ类民用建筑规定的要求。数据显示,5楼办公区域两个点位的甲醛平均浓度为0.056mg/m3(参考值为≤0.1mg/m3),氡为38.2Bq/m3(参考值为≤400Bq/m3),TVOC为0.21mg/m3(参考值为≤0.6mg/m3)。

据徐惠春介绍,今年8月底网上出现舆情后,该行9月1日派出高管赶至金融科技总部与员工沟通,随后启动第二次办公场所环境检测工作。记者注意到,此次由江苏海尔森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9月8日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检测项目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可吸入颗粒PM10、温度、甲醛、相对湿度、空气细菌总数、风速共8项,选取点位共30个,各项检测结果均符合参考值要求。

有员工表示,上述8项他们最关心的还是甲醛浓度。记者注意到,在甲醛浓度参考值范围内,数值相对较高的有5楼管理办公室0.087mg/m3,2楼西侧查询间0.085mg/m3,3楼西侧办公室中央0.077mg/m3,1楼办公室0.074mg/m3,3楼会议室0.072mg/m3。此外,2楼西侧办公室文化墙甲醛浓度为0.051mg/m3、东侧办公室文化墙甲醛浓度为0.026mg/m3。

记者了解到,目前,常熟农商行已启动第三轮办公场所环境检测,并由员工推选出了4名代表参与其中。黄烨介绍,该行工作组上周六召开会议,由员工代表与银行方面各自推荐检测机构,目前从双方推荐的9家检测机构中选出了3家,只待最终确定1家,检测项目也将由员工多方了解后商定。常熟农商行办公室张姓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消除员工顾虑,将把文化墙装饰材料也纳入在第三次检测范围内。

一位不愿具名的员工代表告诉记者,在第三次环境检测结果出来前,有部分员工心存疑虑,行里答复如果员工过度焦虑可以申请回家办公,“目前情况是大家都正常来上班了”。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