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委书记:最大限度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

2020年11月04日17:1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1月4日电 (张妍)连续三年,南京制定出台了以创新为主题的市委一号文件。11月3日上午,江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专题听取2021年市委一号文件起草情况汇报。张敬华强调,如何最大限度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解放科技人员的生产力,是新发展阶段推动创新发展至关重要的问题。

会议听取了明年市委一号文件起草组前一阶段的工作汇报,对文件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张敬华指出,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是南京必须长期探索的重大课题。近年来,南京以创新名城建设为战略抓手,以组建新型研发机构为关键举措,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南京特色的全面创新之路。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更加凸显,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前所未有。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工作导向,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聚焦短板、攻坚克难,沿着正确的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

张敬华指出,“十四五”期间将成为推动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科技领域的生产关系不适应科技生产力的快速发展,也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根本性问题。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我们要在前期实践的良好基础上,以全面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为重点,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打破一切束缚科技创新的制度性障碍,像改革开放之初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一样,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要通过有效的保障、激励和分享机制,驱动科技人员转化成果、持有股份、创办企业;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推动高校、企业、金融、社会资本等各类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充分涌流,形成引领创新发展的澎湃动力。

张敬华强调,新形势下抓创新,要更好运用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做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充分发挥,能交给市场的都要交给市场,最大限度提高要素生产率;政府要在最薄弱的环节发挥作用,找准穴位、拿捏分寸、精准发力,做到“四两拨千斤”。各项政策举措要突出务实可操作,建立动态优化的政策供给体系,高效管用的做法要继续保持和加强,操作性不强、效率不高的措施要及时调整和退出,大力提升创新政策的撬动力,增强创新主体的感受度,做大创新名城的影响力,确保南京的创新“小环境”始终走在前列。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