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常熟农商行已收到肺结节体检报告107份 其中原位癌2人

2020年11月03日07:49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常熟农商行已收到肺结节体检报告107份 “罹患肺癌”存在误读

常熟农商行已收到肺结节体检报告107份“罹患肺癌”存在误读

发生事件的常熟农商行金融科技总部。 孙权 摄

2日,中新网记者就常熟农商行金融科技总部出现群体性肺结节一事采访了常熟农商行负责人及常熟市医学会。据了解,截至2日下午3点半,农商行总共收到107份肺部结节体检报告,其中原位癌2人(已顺利进行微创手术,其中一人已返岗工作),另有1人随医嘱3个月后复查。

常熟农商行负责人介绍,位于苏州2.5产业园的常熟农商行金融科技总部于2018年装修完毕,经环境检测合格后正式安排员工入驻。金融科技总部办公场所总面积1万平方米,常熟农商行共驻有375名员工(正式签约员工193人,外包员工182人)。

从今年6月开始,常熟农商行分批组织员工进行例行体检。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员工更为关注肺部健康,因此今年例行体检中新加入肺部CT项目。截至11月1日,苏州2.5产业园的375名员工中,已完成体检356人。截至11月2日下午3点半,共收集到有肺部结节体检报告107份。网上传言的“3人罹患肺癌”实为原位癌2人(已顺利进行微创手术,其中一人已返岗工作),另有1人随医嘱3个月后复查。

发生事件的常熟农商行金融科技总部。 孙权 摄

发生事件的常熟农商行金融科技总部。 孙权 摄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肺癌学组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常务委员、肺癌学组副组长施敏骅分析,肺原位癌是早期浸润前病灶,发展缓慢,属于惰性生长的病变。不等同于肺癌。原位癌完全切除后预后极好,属于可以治愈的早期肿瘤阶段,5年无瘤生存率和无复发生存率100%。

施敏骅同时指出,影像学上的亚实性结节病因复杂。部分良性病灶可在3到6个月的随访过程中自然消失,或经过抗炎治疗后消失。因此首次CT发现肺结节需要随访,不可能马上做出定论,应客观理性看待。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肺结节和早期肺癌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许多单位和个人采用密度和空间分辨率很高的CT进行胸部体检。部分医院和体检机构害怕漏检,应用人工智能软件进行分析,且把结节识别阈值调得很低。因此,呼吸科医生经常发现有人两年前CT文字报告没有结节,现在一次就能查出7、8个甚至更多,而其中有些并不能靠医生肉眼识别。”施敏骅表示,结合既往各地的调查数据,目前常熟农商行的肺结节报告数“比例不算高”。

常熟市医学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员工体检分散在苏州多家医院,出具体检报告标准不同,与以往体检的情况无法做比对,无法辨别多人体检出现肺结节与环境因素有关。此外,体检报告中大多数肺结节直径小于3毫米,与人工智能参与影像读片有关,故肺结节报告率急剧上升。施敏骅也认为,3毫米以下的结节,国外指南通常列为不可测量结节,临床意义不大,每年例行随访即可。

常熟卫健委近期也将组织苏州市级专家对体检影像报告进一步查看,根据具体情况给予员工个性化建议。(记者 钟升)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