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全过程

2020年11月02日16:1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今年五月底,江苏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百团进百万企业”学习宣讲活动成为切实提升安全生产思想意识的重要抓手。全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乡镇、开发区和企业开展宣讲活动,引发热烈反响。近期,省应急厅(安委办)、省委宣传部组织媒体深入无锡、苏州、南通、宿迁、徐州五地基层、企业生产一线,实地探访宣讲开展后的安全生产新面貌。

“再没有钱也不能缺保安全的钱!”“不能因为一个行业而拉低了全市的安全生产水平。”……10月22日上午,在谈及全市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时,江苏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昊掷地有声。

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产业是宿迁市的特色产业。作为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分布在宿迁各地的木材加工厂、家具制造厂吸纳了大量的劳动人口,客观上解决了不少本地就业问题。但产业起点低、企业小散乱、安全环保隐患多等问题如影随形,让宿迁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木桶上始终有一块显眼的短板。针对实际情况,宿迁市深入开展清单化、销号式排查整改,制定完善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转型升级标准、工作方案,深入实施关停取缔、搬迁入园、提升改造、兼并重组“四个一批”行动,累计停产整顿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企业239家、关停取缔2125家,570家企业完成了升级改造任务,从源头提升安全生产本质水平。

“车间1号报警器显示报警,请安全员马上前往现场排查。”10月22日11时37分,在宿迁生态化工产业园应急和安全生产监管中心指挥平台上,值班人员发现警报后第一时间通知某化工企业。“是系统故障导致的误报警,已排除故障。”很快,该企业值班人员将结果反馈至平台。

2019年,宿迁生态化工产业园投资3000万元建成指挥平台系统,实现了企业安全、环保、消防相关数据实时监控预警。当发生报警时,平台会将报警信息推送至企业负责人的手机app。如果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进行相关的处置,平台会将报警信息推送至园区。如果在其后一定的时间内,企业仍然没有进行处置,那报警信息将会推送至应急管理局等监管部门,由相关监管执法部门进行现场查处和处罚。

宿迁生态化工产业园作为宿迁市唯一化工产业承载区,是安全生产的重点监管区域。宿豫区副区长、宿迁生态化工产业园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唐善林介绍,宿豫区设立安全生产工作专项资金,并纳入全区年度财政预算,逐年递增、及时足额拨付,配足安监机构人员力量,配强安全生产必备设施设备。全区企业累计投入2亿多元用于系统装备升级改造,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减少高危岗位操作人员近600名,实现了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同频共振。

自2018年以来,宿迁联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入3000多万元进行生产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信息化建设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整改等。现阶段公司已全面完成自动化改造,DCS控制系统、安全仪表系统及人员定位系统能够稳定运行,“五位一体”信息化平台也已完成组建,现处于试运行阶段。“最终公司要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信息化管理’的目标,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宿迁联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缪克汤说。

近年来,宿迁市坚持把化工行业及危险品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化工企业总量只减不增、小化工企业只关不整、危化生产企业只出不进”的思路,宿迁精准开展“一园一策”“一企一策”“一源一策”整治,整改危化品安全隐患4300多项,关闭退出化工企业15家、停产整顿7家、整治提升58家,有力地提升了化工和危化品行业安全水平。

据了解,宿迁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从2016年的555起下降到2019年的336起,死亡人数从2016年的271人下降到2019年的167人,在2019年江苏省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中名列全省第一。今年1至9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80起、死亡43人,同比减少159起、80人,分别下降66.53%和65.04%。

“宿迁市将安全生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统筹考量、一体实施,将安全生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把安全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全阶段、全过程。”王昊介绍,下一步,宿迁市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督导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责任,接续推进反馈问题整改,纵深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治理效能,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平稳。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