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着村民奔幸福 江苏宿豫推进“优居强村兴产富民”

2020年11月01日07:2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幸福大道,引着村民奔幸福

深秋,新农房里笑声朗朗,农田里瓜果飘香。沿着宿迁市宿豫区幸福大道内环线往前走,一幅幅绚丽多彩的美丽乡村新图景次第展开。

宿豫区委书记、宿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海红介绍说,区里近年把幸福大道环线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牵引,按照“城镇村联动、点线面结合”思路,以农房项目为点,以幸福大道环线为轴,以特色产业为面,以点串线、连线拓面,协同推进“优居强村兴产富民”,加速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目前50公里内环已基本打造完成,80公里中环和100公里外环启动建设。

沿着幸福大道往东驱车10来分钟,便到了新庄镇振友社区。一排排白墙黛瓦的新农居掩映在连片的荷花荷叶之中,另一侧的百姓大舞台上,文艺爱好者正在排练节目。社区的“三来一加”厂房里,20多名村民正一边加工儿童玩具,一边闲话家常。今年70岁的鲍良珍正在拼装玩具,每月收入近千元。“现在住的房子宽敞明亮,门口有小菜园、水泥路,家里厨房卫生间干净又便捷,以前住的跟现在没法比!”鲍良珍说,几年前还住在老房子里,阴暗潮湿,出行不便,社区改造让老邻居们一起搬进新居,周边环境也明显改善了。

宿豫区计划用3年时间打造42个集中居住项目,改善1.75万户农民住房条件,其中,8个项目入选省级农房改善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已开工农房改善项目31个,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1.6万户,内环90%农房已实现改善,预计今年底实现全部改善。

“你看,这里的风景多美。”六塘河岸,摄影爱好者姜澎一边欣赏风景,一边按下快门。“以前的六塘河河水黑脏臭,鱼虾绝迹,如今改造成了湿地公园,鱼虾也回来了。”

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的同时,宿豫区同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目前,91%的乡镇建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所有行政村生活垃圾基本实现集中收运;到今年底,70%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将配套到位。2018年以来,还先后对六塘河4条主要支流进行生态治理,退还岸线,恢复绿化,六塘河由劣Ⅴ类水质基本达到Ⅲ类水质。

在宿豫区大兴镇双茶棚社区新大路两侧,一排排整齐的水泥柱上长满藤蔓,绿色的瓜蒌挂满棚架。社区党委副书记陆敬洲介绍说,社区瓜蒌种植面积达6600亩,每年可为社区创造收入5万元,带动居民创业、就业660人。

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宿豫区将产业同步配套放在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位置。实施10万亩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核心区、10万亩果蔬基地“双10”战略,深化“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培育,每个新型农村社区配建1个2000亩以上的生态高效农业基地。目前,全区高效农业面积达24万亩,已建成大兴瓜蒌等万亩产业园3个、曹集金银花等2000亩以上高效农业基地25个。2017—2019年,宿豫区接待游客794.2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7.2亿元。

把新型农村社区建成和谐有序、绿色文明的幸福家园,宿豫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涵养文明新风。依托新型农村社区,设立社区党委,下设党建工作站、文明实践站及便民服务、产业发展、生态优居、网格治理、富民增收5个专职岗位,探索构建“一委两站五岗”组织架构。以入选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为契机,依托区级文化公园、乡镇“小镇客厅”、社区文化大院、道德讲堂等场所,建好用好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志愿服务队、专业志愿服务队以及社会志愿服务队,大力宣传推广“宿豫乡村文明20条”、人情新风“宿9条”等。

如今,一幅幅安居乐业的新画卷正在宿豫大地上徐徐展开,一个个幸福的梦想正变为现实。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