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生产一线设课堂 安全意识入心头

黄启源

2020年10月31日20: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今年五月底,江苏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百团进百万企业”学习宣讲活动成为切实提升安全生产思想意识的重要抓手。全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乡镇、开发区和企业开展宣讲活动,引发热烈反响。近期,省应急厅(安委办)、省委宣传部组织媒体深入无锡、苏州、南通、宿迁、徐州五地基层、企业生产一线,实地探访宣讲开展后的安全生产新面貌。

“作业空间封闭狭小、可能存在有毒有害因素、极易发生人身伤亡事故等特点”……10月20日上午,江苏苏州昆山中扬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安全课堂上座无虚席。昆山市巴城镇安委办在此召开安全学校系列课程之有限空间企业安全教学培训,全镇18家有限空间企业安全负责人悉数参加。

课堂上,昆山元丰安全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许万昌,在企业有限空间污水处理设备现场对于污水处理机器设备、关键工艺、操作流程作了详细讲解,并利用企业安全课堂进行有限空间安全理论培训,学员进行了试卷考核,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

安全课堂结束后,许万昌和学员们一起来到企业有限空间污水处理设备前,引导学员们现场提出和归纳同类安全工作存在的一些常见问题,并一一作答。学员李进说:“这种安全培训紧密结合生产实际,既接地气,又给力,我们学得快记得牢,深受大家的好评。”

事实上,这堂有限空间安全教学培训课只是巴城镇安全学校年度教学计划中的一节。

在巴城镇政府、昆山市应急管理局、昆山市教育局指导下,巴城安全学校于今年七月底揭牌。目前,学校教学点和安全课堂遍布全镇,包括重点领域和工业企业,以及部分行政村、社区、党校教室;师资力量由应急局相关负责人、南京工业大学老师和经验丰富的安全专家组成;校长则由巴城镇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兼任。此外,学校不断创新教学形式、拓展培训领域、推出精品课程、扩大学员受众,全年必选和自选课程不少于80次,切实提升安全教育成效。

“培训将现场教学、课堂教育和模拟测试结合起来,有效提升了安全培训的成效。巴城安全学校不断创新培训模式,此次以有限空间示范企业为样板,以点带面推广至全镇该重点领域企业,覆盖一线员工,不断加固企业安全基石。”昆山市巴城镇党委书记石建刚表示,巴城成立安全学校,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宣讲活动、安全宣讲“五进”活动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立足巴城镇安全生产实际、不断推进安全宣教工作的重要抓手。

据介绍,自今年7月31日揭牌以来,昆山巴城安全学校已实质化运作3个月,共邀请企业专家、高校学者、安全领域领导开展培训30余次,培训学员近6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学习资料近8000多份。

与昆山中扬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安全课堂不同的,是位于苏州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长春化工江苏有限公司通过自主开发的五位一体信息化平台。

据介绍,该平台新设计开发在线培训模块,让员工通过在线形式学习及考核,方便快捷。同时,该公司设计并建设的实体安全体验中心也投用运行,包含机械设备设施模型、个人防护用品展示、消防器材实物、受限空间及高处坠落体验等多个模组,改变了之前的纸上教育的传统模式,强化岗前及在岗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使得员工一目了然,便于理解,加深了学习与记忆。

此外,该公司投资1000万人民币建设完成全厂区安全环保监控中心、PIMS生产信息管理系统,不断完善及系统升级,集成公司重点部位、重大危险源、高危工艺、人员定位等主要数据及视频、报警信号于其中,24小时不间断监控管理,确保公司安全生产稳定运。

政企联动、企业互助,实现了资源共享,进一步增强宣讲效果,也让安全生产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苏州市涌现出一批安全生产“排头兵”企业,在‘百团进万企’宣讲活动期间,通过政府搭建的宣讲平台,由企业安全负责人对本企业如何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如何做好企业风险辨识控制和双重预防机制等方面进行经验交流,分享先进做法,促进企业互联互助和优势互补,从而提升全市企业本质安全。”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翔说。

相关报道:

江苏无锡:全员参与 守住企业安全生产底线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