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工院党委书记刘金存:抓严抓实政治建设 增强领导班子“四力”

2020年10月30日16:2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全省高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专题研修班暨组织部长业务培训班开班式 扬工院供图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左)在会上做交流发言 扬工院供图

10月28至31日,江苏高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专题研修班暨组织部长业务培训班在南京市举办,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会上,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代表该校作了题为《抓严抓实政治建设 增强领导班子“四力”》的交流发言。

刘金存从四个方面介绍了该校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经验体会:一是筑牢政治忠诚,增强维护力。领导班子坚持以学为先,强基铸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真抓实干落地生根,着力培养具有“职业素养高、迁移能力强、发展后劲足”鲜明特质的技术技能人才。二是锤炼政治本领,增强引领力。领导班子坚持当好“主心骨”。落细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注重顶层设计,完善内部治理,构建以基本制度和特色制度为重要支撑的校、院两个层面制度体系。坚持守牢“主阵地”。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明晰“责任链”、制定“任务单”、把好“考核关”。坚持建强“主力军”,做好干部任前“政治体检”,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及时把政治过硬、当下有活力、未来有潜力的年轻干部选拔到合适岗位,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构建任期考核、年度考核、日常和关键时刻表现全方位立体化的考核评价体系。三是夯实政治根基,增强向心力。领导班子坚持当好“服务员”。为师生搬椅子、架梯子、搭台子,把服务师生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坚持做好“护航员”。创设五条“星光大道”,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成才成功路径;注重以文化人,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四是清朗政治生态,增强廉洁力。领导班子坚持守好“责任田”。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指导二级党组织制定基层党建工作等3张责任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坚持建好“防火墙”。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以制度保廉;构建纪检、审计、财务等多部门联动机制,以监督促廉。坚持开启“探照灯”。监测评价二级党组织政治生态建设状态,发挥政治巡察的体检功能,实现对二级学院(部)党组织政治巡察全覆盖。

刘金存表示,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提高领导班子建设水平,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贾斌 周可可)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