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东:让融媒体为理论宣讲插上翅膀

2020年10月30日14:1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近年来,启东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抢抓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机遇,创新打造“理响东疆”理论宣讲品牌,通过“两台一报、三微一端”的融媒体传播矩阵,多形态、可视化地呈现理论产品,实现了理论宣讲从“面对面”到“屏到屏”,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语境优化,壮大主流舆论

10月20日,“理响东疆”文艺宣讲活动走进圆陀角碧海社区。上海阿姨鲍包娟带来一曲上海说唱《长三角发展一体化》引得全场观众拍手称赞。“今天有事不在社区,但我和好几个朋友一起通过手机直播看了整场宣讲。”社区居民刘春梅说,“智能手机和互联网让我们能便捷地享受到‘宣讲下午茶’”。

今年9月,一场以“平安夜市”为主题的理论宣讲活动在启东闹市区的商业广场上“开业”。“平安夜市”通过“百姓名嘴”理论脱口秀、 “反诈精英”现身说法、“创文警队”共话文明新风尚等环节,用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全民安全主题理论宣讲,让听众听得进、记得牢。除此之外,这场宣讲还通过新媒体海报、朋友圈、文创产品、Vlog、微信推文等丰富的传播手段,实现了理论宣讲的二次传播。

内容和形式是网上理论传播不可或缺的“两翼”,二者不可偏废,只有相互支撑、相得益彰,才能实现“两翼齐飞”。在强调创新话语方式和传播手段的同时,启东始终坚持积极、正确的思想舆论,以最新、精准、权威的声音来传递力量。制作通俗易懂的新思想学习产品,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近年来,主动策划推出了“冬训进行时”“我家40年”“政策e解读”“点赞中国之治”“担当有为好干部” “身边的全面小康”等专栏专题。2020年初,疫情突发,启东第一时间把宣讲阵地搬到线上,一个月内推出22集《战疫情·名嘴说》系列宣讲视频,并在全市10多个“两微一端”平台上滚动播出。借助融媒体移动优势,及时把中央抗疫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家家户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全息媒体,孵化理论精品

“对于远离家乡的人来说,乡愁也许是故乡的一幢老屋、一棵大树、一条小巷。但在我的家乡,乡愁成了装进手机里的‘VR村史馆’。”启东市东昌镇村村民施卫兵感叹道,“我是一个在外打工者,这个‘手机里的村史馆’让我找到了家的寄托。”

村史馆不仅是留住乡愁记忆的重要载体,也是增强党性、汇聚动力的理论宣讲阵地。从2018年至今,启东已建成村史馆256个。同时,借助网络直播、VR等融媒体手段,组织开展了“线上村史馆”“村史馆里讲党史”“我们的村史馆”等线上活动,在更多人心中播下“留住乡愁、知史爱党”的种子,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启东市围绕重大主题,瞄准前沿技术,创新表达方式,充分利用图解、短视频、直播、VR、H5、MV等全息化、可视化的融媒体手段,制作了一大批“爆款”理论产品。一大波指尖上的理论精品正在屏与屏间裂变传播。

移动优先,放大宣讲效果

“文明创建是一座城市的不懈追求,更是脚踏实地的民心工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今年9月,启东市“理响东疆云宣讲”系列活动邀请志愿者和一线工作人员走进直播间,开展了《文明创建 让百姓遇见更好的城市》主题理论宣讲,文明好声音在大街小巷传播开来。

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大环境下,启东市坚持“移动优先”策略,推动融媒体中心资源、技术、力量向移动端倾斜,全力打造以“i启东”客户端为核心的移动传播矩阵,以微视频、移动直播为两大拳头产品,创新节目形态和传播方式,搭建崭新的理论宣讲平台。

系列直播节目“理响东疆云宣讲”,立足大宣讲模式,邀请理论专家或“百姓名嘴”走进直播间,向广大党员群众传播好声音,使理论宣讲更加具象化、实时化、大众化。其中,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南通宣传部副部长黄正平给启东全市党员上的一堂《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不仅吸引受众直播观看,更是被各基层党组织作为主题党课进行回看,充分放大了这场特殊党课的“分贝”和“分量”。

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启东将进一步坚守职责使命,强化用户思维,创新话语表达,用好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积极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不断扩大优质理论内容的传播面,努力去感染、影响和鼓舞更多人,让“理响东疆”声音更嘹亮、旋律更高昂。(陆红琴 袁雨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