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烟草:“精准普法”提升守法意识

2020年10月30日10:1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法雨润物细无声,法治信仰植心中。”近年来,南通市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南通烟草”)以江苏省烟草专卖局“1345”发展战略为指引,将法治宣传工作与“规则同行”企业理念落实深度融合,坚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精准普法,制定“个性化”普法大餐,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执法人员、消费者和零售户的法治思维和守法意识。

“精准下单”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定力”

各级领导干部是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南通烟草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引领带动“绝大多数”。

近年来,南通烟草不断健全日常学法制度,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自觉守法、依法办事作为树牢法治意识的关键。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学法“菜单”,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的针对性,采取理论辅导、专题讨论、相互交流等方式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

据了解,南通烟草把“七五普法”宣传教育融入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中,每个月“独家定制”“七五”普法学习资料,在企业内网平台及时发布,让职工眼之所见、触之可及的地方充满普法氛围。此外,该局还通过企业微信号每月定期向干部员工推送法律法规知识,2018年以来共推送普法学习材料、“12·4”宪法专题普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普法资料等80多期。

“精准组团”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能力”

南通烟草牢牢抓住“普法责任制”这根“牵引绳”,把国家机关普法责任进一步细化,握成拳、组成团,形成烟草专卖法治宣传“大合唱”,切实增强普法教育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为法治烟草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为把普法宣传触角有效延伸至各个层面,南通烟草在开展好“3·15”“6·29”“12·4”等专题普法活动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层级普法,开凿了一条条普法“支渠”。比如,发挥基层服务站的管理服务职能,深化与属地社区、乡镇的工作联动,建立完善信息交流、普法宣传协作机制,定期组织开展“送法上门”“驻点宣传”等普法活动,打造辐射一方的普法“机动力量”。与此同时,该局还加强优势互补,积极借助公安、市监等执法部门力量,开展联合普法行动,努力推动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不断扩大普法宣传“朋友圈”,增强普法宣传影响力,拓展普法的深度和广度。

同时,南通烟草每个季度组织专卖执法人员学习与烟草专卖管理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切实提高专卖执法人员在执法工作过程中熟练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专卖执法人员树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理念和执法方式,确保国家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

“精准宣讲”凝聚零售户和消费者“法治合力”

汲取法律甘露,沐浴法治阳光,推动普法由“单一”向“多元”转变。南通烟草把行政许可作为起点,把涉烟案件办理作为普法的重要节点,把卷烟零售户组织起来,采取以案释法、动漫普法等社会公众易于接受方式,提高广大消费者零售户和零售户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在基层服务站,南通烟草设置交互式触摸屏,创新开办“体验式”普法课堂,提升了普法的趣味性和互动性,为零售客户、消费者送上了法治教育大餐。同时组织观看服务站同志自编自演的微视频《警觉》、小品《较量》,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渗透力。

“每年你们都会上门来普法,给我们讲讲经营的小知识,今年因为疫情,我们原本以为你们会取消活动呢,没想到改为直播课了,这个方式很新颖,我和老伴都可以学习到新的法律知识,这种方式很好……”南通港闸区辛安烟酒商行的施老板称赞道。近几年来,南通烟草积极拓展宣传面,针对不同年龄的零售客户“量身定制”普法菜单,开展了“普法一点课”“普法二维码”“漫画普法”等多元化的普法活动,利用新媒介向零售户宣传普法小知识,切实增强零售户的守法意识。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