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环境与发展论坛在南京溧水开幕

2020年10月29日20:2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席孙晓华致辞 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10月29日,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的第十四届环境与发展论坛在南京溧水开幕。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席孙晓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以及斯洛伐克等九国驻华大使和来自全国的部分科研院所、企业界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据了解,环境与发展论坛一年一度,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本届论坛由开幕式、主题峰会、院士讲坛、高端交流、高峰对话以及10个专题论坛组成。论坛举办地溧水区位于南京百里秦淮河的源头,正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大健康、临空经济三大千亿级产业。同时,溧水区在江苏省率先基本实现高质量全域Ш类水,构建了“3分钟到社区绿地、5分钟上健康绿道、10分钟进城市公园”的全域健康环境体系。

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席孙晓华在开幕式上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是世界各国面临的永久重大课题。新的历史时期,环境与发展论坛作为联合会的特色工作之一,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新使命,要有新担当,应扩建平台,汇智聚力;应精准专业,树立权威;应虚实结合,产出效益,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为构建全球生态治理体系,发挥更大的作用。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表示,江苏作为全国唯一的部省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试点省,正积极探索推进由倒逼发展向倒逼发展与激励发展并重转变、由空间作战向空间作战与智能作战并重转变、由指导监督向指导监督与自身高质量发展并重转变,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和经济发展高质量。本次论坛在江苏召开,为全省生态环境事业找到问题解决方案,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江苏将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苏样本作出更大贡献。

南京市溧水区区长张蕴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溧水按照美丽江苏、美丽古都建设要求,精雕高质量发展底色,扎实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通过抓创新、促转型,注入“绿色动力”、推动“绿色增长”;抓整改、提品质,增进“绿色福祉”、打造“绿色家园”;抓保护、严红线,积蓄“绿色势能”、守护“绿色生态”,推动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相融互促、环境指数与幸福指数齐头并进。去年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色发展水平排名全国百强区第18位。“绿色”已成为溧水发展最鲜明的底色。下一步,溧水将更加坚定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最坚定的决心、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溧水生态本底丰厚、环境保护工作有力、绿色发展水平高”,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谢玉红表示,溧水是一个花园式的地方,也是一个非常适合办展会的地方。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