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上服务区:治污染 排放无需再靠岸

2020年10月28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一起来,加入低碳出行(美丽中国·我们的节能生活①)

《 人民日报 》2020年10月28日 第 13 版 版面截图

开栏的话

当前,绿色出行、绿色消费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绿色建筑、绿色社区也在不断融入城市的发展。即日起,本版推出“美丽中国·我们的节能生活”系列报道,关注大家身边的节能故事,展现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在不同领域的实践成果。

长江水上服务区——

治污染,排放无需再靠岸

本报记者 姚雪青

“以前船上的旧家电、废电瓶,靠岸后才能处理。现在路过南京段,在水上服务区就能以旧换新。”安徽六安籍“皖金瑞6688”号货船船主张乐直言。记者登船时,张乐正在手机上查收“船舶污染物环保移交电子联单”。

张乐所说的“水上服务区”,全名是“长江汇南京兴隆洲水上绿色航运服务区”,由5条趸船组成,总长度近600米,和高速公路服务区一样,为靠泊船只提供维修保养、燃油供应、便利购物等基本服务。此外,还有一些“升级服务”,例如智能快递、水上医疗、岸电供给等。

水上服务区众多服务中,整体接收和处置船舶污染物是其最大亮点。张乐常年在长江上跑船运,他告诉记者,过去江面上没有地方移交垃圾、污水,少量港口码头接收船舶污染物但收费很高,于是就有一些船只在深夜偷偷向江里排放污水、倾倒垃圾,“现在,只要从手机上预约,船上的垃圾污水就能在服务区免费排放”。

“服务区最多可接收船舶油污水100立方米、生活污水180立方米、船舶垃圾100立方米。”水上服务区负责人方保利表示,服务区新购置了厨余垃圾处理机,能初步处理湿垃圾;没法处理的其他污染物,则由环保公司三天来收集一次。

水上服务区还为船舶提供发动机污染治理服务。一些疏于保养的中小型船舶,发动机燃烧不充分,会有“一跑两溜烟”的问题。船主只要在线申报,水上服务区就会迅速给予预诊断,派出维修人员并联系线下船配馆组织配件。如此,许多船舶不用靠岸,就能迅速消除污染。

自去年5月1日试运行以来,该服务区已有近1.3万艘船舶靠泊,接收生活垃圾超过1700立方米、生活污水超过1500立方米。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