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张家港:人才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潘国强

2020年10月26日14:4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动力。近年来,张家港市通过搭建平台、优化服务等举措,最大限度引好人才、用好人才、育好人才,让张家港成为人才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引得进,为企业需求提供更多引才渠道。为实现重点产业紧缺人才的“增量提质”,特别是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各企业面临的招聘难、用人难等问题,张家港积极为企业想办法、出新招,以“才聚张家港,启航新梦想”为主题,与智联招聘合作开展了“苏州·张家港2020年中高级人才云聘会”活动。此次云聘会聚焦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实际需求,涵盖化工、冶金、纺织、汽车零部件、粮油、半导体、生物医药等行业领域,提供企业高管、技术工程师、财务总监等优质岗位2000余个,达成意向1223人,企业和应聘者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在线职位发布、线上咨询聊天、在线视频面试、人才精准推荐等“无接触”招聘全方位云服务,有效打通了人才供需两端,实现了企业和人才的双向选择。

针对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对专业性人才需求日益加大的实际,张家港市“吹响集结号”“广发英雄帖”,创新举办了2020长三角国际氢能产业人才峰会暨张家港氢谷人才计划发布会,吸引全球新能源领域的百名氢能产、学、研精英聚首,共同为氢能“上路”指向开道,让很多技术研究领军者、行业龙头企业领导、创新平台负责人看到了张家港的发展潜能,对张家港的营商环境心生向往。

留得下,为人才实现自我价值搭建舞台。我们坚持把引进和培育博士后人才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快人才综合服务体系和博士后创新平台建设等务实举措,使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为助推企业创新发展的“主引擎”、引才聚智的“聚宝盆”、高质量发展的“加油站”,成功吸引一批高端博士后人才来张家港干事创业。目前,全市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0家,累计引进博士后81人,设站数量和博士后引进数量位居苏州前列。

张家港在创设吸引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载体和平台上不遗余力,采取“线下”+“线上”模式,先后筹办“2020苏州·张家港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城市行业赛”“2020年(第十二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张家港专场活动,为聚集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在向外界真诚抛出“橄榄枝”,让高层次人才看到张家港能力和潜力的同时,不断加强自身的人才服务保障能力,先后成立了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领军人才创业服务联盟人才服务专员队伍、重点项目服务专班等,定向精准服务人才和企业,为其提供人力资源、财务、税务等多种服务,让人才看到了张家港满满的“诚意”。

自循环, 打通了技能人才成长的“绿色通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张家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民生保障,专门派出8个工作组,分赴安徽、河南、贵州、陕西、山西等地,通过“走出去”招聘、“打飞的”接驳、“点对点”服务等方式,先后为596家企业招聘务工人员1.56万人,用“铁脚板”跑出了招工复产加速度。

为给人才创造发展的空间和平台,同时通过制度激励,打造一条有利于个人成长的“自循环”通道,今年,先后出台了《张家港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及《张家港市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实施细则》《张家港市企业职工参加岗前、在岗和转业转岗培训实施细则》等配套政策,指导35家企业完成了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专家评估工作,打通了技能人才成长的“绿色通道”。

在为人才创造广阔成长空间的同时,从提高技能人才收入水平、解决技能人才切身问题、提供技能人才保障服务等方面切实提升技能人才待遇,先后修订下发《张家港市人才礼遇分类认定实施细则》等7个文件,在人才租购房补贴、子女入学等申报受理方面,简化流程,缩短程序,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增强人才认同感、获得感、归属感。

(作者系江苏省张家港市委书记)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