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院校传统技艺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召开 “扬州工”特色校园文化受关注

2020年10月26日20:2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活动现场。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作交流发言。

10月24日-25日,主题为“传承、创新、筑梦”的全国职业院校传统技艺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在湖南长沙举行,该活动由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会上,以“扬州工”为文化特色的扬州工业职业学院受到关注。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应邀出席论坛,并作题为“育匠心、塑匠魂,培养时代新人”的交流发言。刘金存在发言中指出,打造“扬州工”文化特色校园文化,既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使命担当,也是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文化建设高质量的职责所在,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具有独特的价值和功能。

近年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立足扬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着力建设“扬州工”文化校园景观,各二级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色,探寻与“扬州工”文化的契合点,建设各具特色的文化展厅,营造浓郁的“扬州工”文化氛围。此外,在制度层面,学校为提升“扬州工”文化价值认同,出台了相关制度文件,将蕴含“工匠精神”的“扬州工”文化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为了让“扬州工”文化在当代大学生中传承下去,学校还特别打造以“扬州工”文化为核心的专业文化,提升职业认同,开设专业核心课程和系列公共选修课程,编写系列读本等,提升育人效果。同时,通过选聘“扬州工”文化传承人,建设 “扬州工”文化实践基地,组织开展实习实训和文化研学活动,传承扬州城的文脉和精神。

据悉,本次大会旨在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职业院校教育,不断创新新时代职业院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充分发挥职业院校文化传承创新的优势与作用,激发传统技艺活力,总结构建职业院校传统文化教育体系,引领传统文化教育在广大职业院校中广泛开展。(楚楚 惠瑨)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