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打造长江运河交汇水域治理新格局

2020年10月26日16:3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京杭运河与长江交界口——六圩河口。镇江海事局供图

京杭运河与长江干线在镇江十字交汇,从六圩河口至谏壁河口的15公里长江干线是两条黄金水道的重叠段,也是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中最弯曲、狭窄的航段。京杭运河与长江深水航道两股船流在此交汇,日均船流量3800余艘次,进出南北通江河口的船舶达到1000余艘次,导致该航段船舶交通流复杂、通航密度饱和。另外,从京杭运河进出长江干线的船舶,由于对河口附近过往船舶动态不清楚、对长江江苏段船舶航行相关规定不熟悉等原因,极易发生事故险情。

为破解这一水域安全监管难题,镇江海事局精准施策,从最开始的港监艇和海巡艇现场驻守,到在南北通江河口布置两条80米级海事趸船蹲点驻守,到如今积极谋划“岗哨联动”监管措施,积极打造干支交汇水域海事安全监管新格局。

信用管理互联,打造南北通江河口信用管理示范区。以统一标准规范交汇水域的船舶航行、作业、停泊行为,南北互认互动,有效推动海事信用管理实施,让《江苏海事监管领域信用管理规定(试行)》在该水域落地生根。联合该水域各安全监管单位、港口企业、船舶管理公司共建信用管理平台,并根据违章行为的严重程度,依法依规做好信用黑、黄名单的认定工作。

违章查处互动,实现南北海事执法基地联合管控。充分发挥南北海事执法基地的地域优势,在违章查处中,互通违章信息,开展联合行动。岗哨联动堵截在各自辖区内违章逃逸、肇事逃逸的船舶,并发挥党建联盟优势,协调施桥船闸和谏壁船闸进行船舶过闸管控,提升监管效率。联合管理定易洲锚地附近水域的锚泊船只,在待闸高峰、船流高峰期间,两头齐抓共管,提升锚地周转效率,缓解航道压力。

空中巡航互补,打通干支交汇水域空中巡航通道。大沙指挥岗亭的无人机巡航半径与六圩河口的大六轴无人机在空域上无缝对接,实现岗哨之间15公里的无人机空中巡航全覆盖。在局空巡大队的统一部署下,依据镇江海事局无人机使用规范,定期开展联合空巡,充分发挥无人机在空中巡航、对艇支援、数据采集、水上救援、违章查处等方面作用。

攻坚克难互助,形成重点船舶齐抓共管合力。加强“一条龙”船队监管。严格执行《京杭运河与长江干线交汇水域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规定》相关要求,严查船队超量、超长拖带违章行为。定期召开南北河口吊拖船队安全管理会议及联合安全监管会议,整合七家管理单位中涉及“一条龙”船队的监管资源,实现联合管控。通过采取提前预申报等措施有效减少船队在两个河口之间水域停泊、锚泊,缩短停留时间,及时过闸。将吊拖船队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岗哨联动严查船队船名标识不规范、故意关闭AIS、超载、超拖带量、无拖轮值守、越界抛锚等违法违章行为。加强进江海轮监管。依托指挥中心的信息支持,以“海事+引航”联合监控机制为抓手,岗哨互通辖区海轮动态信息,提前介入,预判海轮过六圩河口或谏壁河口时间,对进江海轮提前信息预报,提醒其控制速度,避开单向控制段会船、河口船流进出高峰等时段,有计划的通过尹公洲、六圩河口和谏壁河口。

镇江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岗哨将持续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执法力量下沉一线,提升基层一线执法监管效能,同时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深化六圩河口全域党建联盟和谏壁河口党建联盟建设,全力推动两个党建联盟升级成为七家管理单位联合的大党建联盟,凝聚干支交汇水域安全监管合力,努力打造长江镇江段干支交汇水域治理新格局,确保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韩雁鹏 沈慧)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