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文化与科技融合 展现未来城市新图景

2020年10月25日12:1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南京融交会建邺展区 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南京融交会建邺展区 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南京融交会建邺展区 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10月25日电 (记者朱殿平)在微缩的3D城市沙盘上,观众触摸就可查看建邺区的美食和旅游信息;借助“你好,江苏人”人脸识别系统,可以瞬间匹配出与观众长相最相似的江苏名人;融合中国传统花窗文化、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二十六度新能源窗”,是中国第一个把窗标准化、电器化的产品……2020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上,建邺区联合区内多家企业围绕“锦绣建邺 未来无界”主题,共同打造智能化时代的未来城市空间,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打卡”。

本届融交会延续“新时代、新体系、新体验”主题,集中展示全国文化科技融合的前沿成果,展会规模达2.1万平方米,吸引近600家企业前来参展,包含“文化和科技融合典型应用案例”“国家文化大数据建设成果”“江苏业态创新”等重点展区。

其中,以“好风光”勾勒“锦绣建邺”,以“智慧云”触达“无界未来”,融交会现场,建邺区的展区设计十分亮眼。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烽火科技创意推出“乐享建邺”互动项目,在一幅微缩的“建邺区3D城市沙盘”上,观众通过触摸即可查看各种美食和旅游信息,展现了智慧城市的新场景;结合教育和科技,扬子云教育现场展示“少年志”APP,“少年志·有声主题墙”、“少年志·智慧云宝”机器人、“少年志·爱上经典”传统文化微课堂等科技教育相结合的产品,令人眼前一亮;融合古典传统的设计风格和现代科技,狐兮科技带来的“智能窗”可以根据环境状况及时反应调节,保证使用的便捷性和居住的舒适性,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近年来,建邺区文化产业以文化与科技融合为导向,大力扶持发展数字影音、文化创意、新媒体等产业,文化产业增加值逐年递增。今年以来,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建邺专门出台《支持企业抗击疫情稳定发展的九条措施》,拨付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扶持企业发展,推出“小莫”服务专员为企业做好服务。上半年,建邺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8%,超过年度目标任务进度。

数据显示,目前建邺区共有文化企业2000余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24家,培育出连尚文学、路铁传媒、蓝色天际等一批独角兽和瞪羚企业,拥有国家广告产业园、中国(南京)游戏谷等国家和省级级文化产业园区,以及新城科技园、艺树家工场等多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和载体。今年新引进了哔哩哔哩全国首家国创中心,阿里巴巴江苏总部正在申请文化企业认定,着力打造以网红直播电商为核心的新媒体产业。

建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突出“文化”战略为主题,以文旅、文商、文科、文创、文艺、文教等跨界产业为载体,打造数字影音、游戏动漫、广告传媒、文化演艺、会展服务等主导的文创集群,形成多个多样化的文化发展平台,谋划前沿性、创新性、跨界性的综合示范园区,全面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