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和平发展势不可挡

评论员 金雨红

2020年10月24日12: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和平发展势不可挡

我们始终没有忘记“最可爱的人”,他们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正是要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更好汲取历史经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用汗水、智慧、鲜血,将更多的“不可能”变为现实。雄赳赳、气昂昂,我们将以压倒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时至今日,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面对各种阻力压力,中国人民总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总能展现大智大勇、锐意开拓进取,“杀出一条血路”!(相关报道见03版)

70年前,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把战火烧到家门口,国家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值此危急关头,中国人民志愿军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赴朝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以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70年后,新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当前国内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加快复苏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同时世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外部环境日益复杂严峻。面临美国经济打压、科技领域硬脱钩等风险挑战,我们铭记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迎刃而上,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华民族之中的磅礴力量。今天,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再次凝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胜利,不断创造让世界惊叹的更大奇迹。

抗美援朝是一场不畏强敌的战争。当年,在双方力量极其悬殊的条件下,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败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将西方国家认为“不可能”的结果变成了现实。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更要秉承前辈先烈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以中国人特有的精气神,用一个又一个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

回顾历史,我们更加深刻地懂得了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的道理。当年,侵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飞机多次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地区,恃强凌弱,侵略扩张,将战争强加在了中国人民头上。今天,我国正在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我们更要坚持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壮大综合国力,提高国际地位,续写令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

回顾历史,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到了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势不可挡的大势。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不论多么强大,如果站在世界潮流对立面倒行逆施,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前进道路上,我们更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国际道义一边,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我们始终没有忘记“最可爱的人”,他们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正是要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更好汲取历史经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用汗水、智慧、鲜血,将更多的“不可能”变为现实。雄赳赳、气昂昂,我们将以压倒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