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退“过期博士”有利腾出优质教育资源

韩宗峰

2020年10月24日12: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清退“过期博士”有利腾出优质教育资源

最近,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关于对部分超期博士研究生作出退学处理的公示》,对部分超过最长学习年限的博士研究生作退学处理,此次共清退52名博士生,其中有人已经“读博”18年之久。

清退研究生,东北大学不是第一个“吃螃蟹”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0多所高校公示清退超过1300名硕博生,原因涉及“已超最长学习年限”“未报到入读”“申请退学”等多方面。

近年来研究生扩招规模持续加大,如果不狠抓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必然会加速学历贬值倾向。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引入适当淘汰机制,对超时长学习者进行退学处理,也是狠抓学风学纪、严肃学位授予制度、贯彻“严进严出”培养理念的表现,必然会对在学博士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清退部分超年限博士生,也利于维护教育公平、盘活教育资源。学制是高校经费划拨的重要参考指标,放任学生无限延期,学校经费也可能承受压力。此外,高校教育资源和每年招生指标都是有限的,每个博导所带的博士生也是固定的,如果任由现实版“南郭先生”占据博士招生名额,对其他潜在入学者也是不公平的。

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在学界往往实力不俗,在东北大学这样的“双一流”高校,其博士学位更为稀缺。清退超长学习年限的博士生,有利于腾出那些被长期占用的教育教学资源,为接下来的专业博士扩招挤出更多名额。

从数量和力度看,东北大学也给博士生们留下了足够的容错空间,52名博士生看似不少,相对全校4000余名博士生总数而言,比例并不大。这52名博士生都是在2012年及之前入学,最短的也已在校8年之久,而东北大学规定博士生在校学习最长年限为6年。换言之,此次清退在规定之外额外给出两年的时间,也充分考虑到了博士生毕业的难度。

同时也应看到,博士生毕业难存在多样性。譬如,有博士生在考博初衷上出现偏差,存在盲目跟风、学历崇拜等心理,考上之后却发现缺乏学术、科研动力;有博士生缺乏职业规划,就业方向较狭窄,久而久之就放弃了学术钻研;有博士生因为导师“放羊”,缺乏必要的督促,时间一长就渐渐脱离了学习和科研状态。清退博士生仅仅是严格高等教育教学的手段而非目的,要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清退固然行之有效,但光靠清退还不够。

博士研究生教育不同于本科,集中上课时间少,更强调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研究,如果缺乏学习自觉和导师督促、指导,很容易“混日子”。针对博士生教育,更应强调全过程培养,更要注重中间的培养过程。为此,应有针对性地构建起“提醒—预警—清退机制”,利用学业考核、中期考核、论文开题等方式严控培养过程,力争将学风严在平时。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