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张家港重拳整治内河船涉海运输行为

2020年10月22日10:5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张家港海事局截获的一艘涉海运输内河船舶。张家港海事局供图

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为通航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为此,江苏张家港海事局积极推进巡航监管新模式,严厉打击内河船舶涉海运输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查获涉海运输内河船舶9艘次,处罚金额60.43万元,船员记分46分,移送公安部门4人。

在整治过程中,针对辖区点多、线长、面广的水域特点,张家港海事局与华达码头、港新重装码头等8家单位签订《违规海砂治理工作承诺书》,严防违规海砂在张家港落地。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窗口、现场检查等方式向辖区在港船员和码头单位广泛宣传违规海砂危害,督促建立健全船舶运输砂料的登记制度,呼吁共同抵制参与违规海砂运输及装卸,根源上拒绝违规海砂在辖区落地。充分利用内外执法联动机制,整合执法资源力量,通过“管、查、罚、联”四个环节强化监管力度,构建起全方位、多部门社会治理综合体系。

针对涉海运输内河船关闭AIS、利用夜色航行掩护等逃避监管的现象,该局充分运用港口综合服务信息平台、船舶进出港报告系统信息比对、行政检查系统信息核查、CCTV和船讯网轨迹查询、无人机夜间巡航等方式,形成“水、陆、空”三位一体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运行、全过程监控”的巡航机制。同时,结合水上无线电、船名标识、船舶污染物等专项整治活动,对可疑的内河船出动海巡艇拦截检查,弥补了传统巡航模式的覆盖面不广、夜间巡航力量薄弱的缺陷。运用智慧海事整合有效监管手段,加强信息搜集与研判,发挥电子巡航效能,掌握通航动态,最终实现对船舶的有效性和精细化监管。

张家港海事局还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内河船涉海运输整治和违规海砂治理工作的通知》,细化各项监管措施,对查处的涉海运输内河船在避免因法条竞合导致重复处罚的同时,做到应罚尽罚。对于内河船舶涉嫌非法从事海上运输且无法提供合法砂石来源证明的,按照相关要求依法从严处理。根据《江苏海事监管领域黄、黑名单认定指南(V1.0)》,将存在违法失信行为的从业单位、人员和船舶认定纳入黄、黑名单,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对经教育、劝导仍不整改的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行为,积极实践依法行政强制扣押,并完善扣押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监管措施。主动协调地方政府、公安、边防部门,对违法人员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保持查处涉海运输内河船舶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黄麟舒)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