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徐州、宿迁三地国控站点“气”质欠佳 点位长履职有待提高

2020年10月21日21:01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 三地国控站点“气”质欠佳 点位长履职有待提高

  根据全省污染防治“百日攻坚”现场督办专项行动要求,省攻坚办日前通报了首轮70个空气质量国控监测点位排名情况,其中,连云港、徐州、宿迁三地部分站点PM2.5浓度居高不下。

  今年10月以来,连云港市矿山设计院空气质量监测点PM2.5浓度同比上升26.7%,全省排名倒数第一。

  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副处长孙青科说:“通过我们前期排查,发现海州区拆迁工地比较多、在建工地也比较多。”

  为降低工地扬尘污染,连云港市海州区从严对国控点周边工地进行精细化管控。即便如此,一些工地并未完全引起重视。比如,白虎山综合商品城项目,工地路面仍未完成路面硬化处理,洗车池周围积尘较重。见有人检查,一名工人才匆忙打开降尘喷淋系统。精细化管控为何在执行过程中出现“失灵”?暗访组成员找到了点位长。

  连云港市海州区委书记、连云港市矿山设计院国控站点点位长朱兴波说:“有些工地为了抢工期,施工过程中,有时候检查到的时候可能很好,检查过后有的就放松了。我开会的要求是三天之内就要把它扭转过来。”

  徐州市新城区国控站点的监测数据情况也不容乐观。

  徐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张芒说:“从空气质量监测分析来看,PM2.5浓度升高主要是扬尘造成的。”

  为了降低PM2.5浓度,当地点位长牵头采取了诸多方法,其中之一便是强化周边道路保洁力度。不过督查组发现,道路保洁作业并没有真正全覆盖。新源大道和汉源大道交叉路口距国控站点五公里范围内,大货车往来频繁,不少货车存在带泥上路现象。每每通过,便会扬尘四起。

  有附近居民称,没法出门,有时候眼睛都睁不开,这种情况维持好几个月了。

  徐州市云龙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徐州市新城区国控站点点位长陈婕说:“这个现象也说明,我们在落实工作当中还没有把一级一级的压力传导下去。还没有把一层一层责任落实到位。”

  对宿迁市供电局国控站点来说,除了受到气象、汽车尾气等客观因素影响外,餐饮油烟问题较为突出。摸排发现,国控站点周边有635家餐饮油烟经营单位,其中一些还是露天经营。

  有餐饮从业者称,摊位已经摆了7年了。

  从业人员表示,他们都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但调查人员发现,设备的净化效果并不理想,收集的油烟几乎直排外环境。

  宿迁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副处长仲军说:“露天直排尤其是对PM2.5的影响,还是很明显的。”

  此外,一些室内店铺和单位食堂的净化设备也疏于清理和维护,存在不正常工作或超标排放的情况。

  宿迁市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宿迁市供电局国控站点点位长陈伟坦言,我们内心的压力非常大,从管理角度来讲,存在的一些盲点盲区,也是我们管理不到位的地方。我们要形成联动机制,形成综合治理、一起努力的工作格局。使我们站点确保10月之内,脱离目前排名绝对靠后的窘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何斐 杨帆 )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