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1节体育课

2020年10月20日14:51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南京:体育、智育齐头并进 初中生每周都保证3到4节体育课

日前,国家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强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中考体育分值。记者采访发现,意见所提出的一些指标,南京的学校实际上基本已经“达标”,更多的功夫可能要下在“课外”。

【发挥体育中考指挥棒效应】

《意见》要求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开齐开足体育课,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一位初中体育教师告诉记者,目前南京的初中基本每周都能保证有3到4节体育课,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也能超过1小时,主要的欠缺在于提高学生锻炼的意识以及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不少学生都是到了初三才开始突击锻炼应对体育中考。提高中考体育分值,有助于发挥考试评价的“”指挥棒效应“”,让学生和家长更加重视平时坚持锻炼。

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中学部体育组组长王建华告诉记者,营造体育锻炼的氛围,希望孩子不仅仅是在早操、大课间、体育课、课外活动四个方面的时间上面能有保证,是希望他们在回家、课间都能保证有锻炼的时间,能保证有锻炼的意识。

【体育智育齐头并进】

教育界人士认为,初中时代是孩子发育生长不容错失的环节,这期间的体育锻炼不可替代,学校不仅要加强自身对体育工作的重视,更要让家长了解体育锻炼的好处,通过家校共育,共同“规划”好孩子的体育锻炼。南师附中树人学校每年体育中考的满分率表现都很优异,校长孙小红告诉记者,体育活动可以培养学生的意志力,增加学生克服困难的决心和目标性,同时还能促进多巴胺分泌,使人愉悦,这与文化课学习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的。

南师附中树人学校校长孙小红说,重视体育教育,重视体育活动的班级团队老师,都是积极向上的人,这样对于学习的效率,学习的驱动力以及最终学习的目标和效果是极好的,所以学习将大力地提升体育教育体育活动进一步的发展。

【南京学生体质逐年上升】

今年因为疫情,南京体育中考取消了部分考试项目,总分也由过去的40分降为26分。此外,南京原计划今年提高男生立定跳远,女生50米跑和立定跳远的评分标准,也是因为疫情最终没有执行。不过南京市教育局表示,近年来南京市通过持续对全市中小学校开展阳光体育专项随机督导,每年定期组织开展高中、小学体育教学质量监测等活动,南京学生的身体素质正在稳步上升。

南京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秦雯告诉记者,整个面上的学生体质是逐年提升,在大家努力下一直在爬坡,去年大一新生的溯源体质健康测试南京已经到了全省第二,7-17岁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已经到了全省第五。

南京市教育局表示,下一步将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各项学校体育工作,建成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学校体育体系。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姚伟 史哲铭 徐华峰 史斌燕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