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洪:3.8万户、11.9万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

2020年10月20日21:1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宿迁10月20日电(黄启源)“作为全省12个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重点县(区)之一,泗洪县按照‘一个不少、一户不落’要求,精准高效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县35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转化,3.8万户、11.9万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泗洪县减贫工作获省政府大督查表彰激励。”10月20日,江苏省泗洪县委书记李爱华在“幸福宿迁 圆梦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泗洪专场上如是说。

李爱华表示,脱贫攻坚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县委县政府的一个重点工作和重要目标。该县建立了县级领导、挂村包户单位、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和村居五方主体责任清单,确保扶贫任务全面落实。同时将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并单独设立奖项,把脱贫攻坚作为乡村振兴专项巡察的重要内容,全方位提升真扶贫、扶真贫工作成效。

打好脱贫攻坚战,最终靠发展,要持续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李爱华介绍,泗洪县积极招引劳动密集型、环境友好型企业落户乡镇工业园区,乡镇厂房利用率达90.8%,全县乡镇共集聚规上企业131家,先后带动3.2万名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瞄准设施农业、农产品深加工、三产融合、产学研结合“四类项目”大力开展农业招商,带动农户增收。扎实推进退渔还湖工程,累计发展“湿地自然修复水上生态牧场”17.13万亩,成立以养殖户和贫困户为主体的生态专业合作社和生态巡查队,带动204户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0.7万元。积极建设扶贫产业车间和就业扶贫基地,深入开展“四全工程”和“家门口就业创业工程”,累计开展分类培训6.41万人次,转化就业5.68万人,其中低收入农户0.53万人。

此外,泗洪县深入推动“党建+扶贫”,成立合作社功能型党支部72个,97%的涉农村居书记创办“支书领头调结构”项目,有力带动低收入农户入社增收。创新实行“金融+扶贫”,累计投放扶贫小额贷款8.54亿元、惠及低收入农户5.3万人次。探索实施“消费+扶贫”,规划建设小菜园项目39个、占地960亩,总投资约700万元,累计帮扶低收入农户700余户,每年可节约低收入户家庭生活开支3000-4000元;2018年以来销售农副产品9000余万元,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1000万元。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