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江苏新增A股上市公司11家 总数达470家

2020年10月19日07:3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丰收”在金秋,江苏资本市场“劳”有所得

日前,记者从江苏省上市公司协会获悉,截至9月30日,江苏辖区共有上市公司470家,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量的11.6%,再次彰显江苏资本市场大省地位。尤其是在9月份,全省新增上市公司达11家,显示了江苏在资本市场的强大后劲。另外,截至9月30日,2020年度江苏辖区上市公司融资家数共102家,募集资金总额为1244.89亿元,数据显示,借力资本市场,更多江苏优质企业正在不断做大做强。

“国产替代”成IPO助推剂

9月,11家江苏公司通过IPO登陆A股。其中,科创板首发上市企业达到4家,分别是固德威、思瑞浦、天臣医疗和世华科技。

9月21日,国产替代概念股苏州思瑞浦成功登陆科创板,股价首日上涨77.17%,收盘价为205元。这家模拟IC设计公司成立于2012年,被市场称为“国产新锐”,当前产品以信号链模拟芯片为主,并能逐渐向电源管理模拟芯片拓展。

据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下游应用如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领域迅速发展,对模拟芯片的性能和技术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公司正对这一技术持续投入,过去3年累计研发费用约为1.43亿元,且逐年大幅提高。”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模拟IC市场规模超过300亿美元,已成为全球最大市场,但长期以来,该技术严重依赖进口,自给率仅为14%。因此,信达证券认为,这为国内公司进行产品替代提供了广阔空间。

除了芯片半导体,急需解决国产替代的还包括逆变器。不过,得益于苏州固德威等创新型公司的不断涌现,当前该行业的国产替代化明显,国产逆变器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据了解,固德威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为组串式光伏逆变器,主要面向家庭用户和工商业领域。公司长期专注于太阳能、储能等新能源电力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致力于为家庭、工商业用户及地面电站提供智慧能源管理等整体解决方案。

据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为5.8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23亿元增长38.84%;净利润为1.1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604万元增长达225.68%。业绩增长的背后,是固德威已经拥有电力电子、新能源控制、能量管理、储能变换、海量数据采集存储和应用等领域的相关核心技术。

“制造板块”辉映“制造强省”

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江苏A股上市公司的分布为上交所主板190家、科创板37家,深交所主板23家(包含纯B股1家)、中小板104家以及创业板116家。其中,机械设备类企业依然占据主力位置,总量达到72家,化工企业和电气设备紧随其后,分别为66家和41家,与江苏制造业大省的地位相匹配。

记者了解到,进入下半年,这些制造业上市公司,依然为全省经济增长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三季度订单增长较快,其中多关节机器人销量表现相对突出。”南京埃斯顿副总经理袁琴介绍,目前,公司两大核心业务模块,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和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的竞争优势均不同程度得到进一步增强。根据MIR发布的202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年度报告,埃斯顿在2019年中国工业机器人整体市场排名中进入全球机器人前十名,为唯一进入前十的国产工业机器人企业。

袁琴表示,为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埃斯顿持续多年大力投入研发,公司研发投入比例持续保持占销售收入10%左右,奠定了公司保持技术创新领先优势的坚实基础。今年上半年,由于并表德国百年焊接机器人巨头Cloos,公司总体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达到8.20%。

扬州海昌新材于9月10日正式登陆创业板,作为一家专注于粉末冶金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向电动工具、汽车、办公设备、家电等领域的客户批量生产销售定制化的粉末冶金零部件。

“公司通过多年积累在细分领域内形成了完善的技术体系,已自主开发并拥有多项核心技术专利。”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海昌新材已获授权专利件39件,其中发明专利3件。进入第三季度,由于募集资金到位,“新建4000吨高等级粉末冶金零部件项目”等募投项目将进一步推进,帮助公司维持领先优势。

增发“松绑”缓解资金之“渴”

资本市场为企业提供了更丰富的融资渠道,数据统计,截至9月30日,2020年度江苏辖区上市公司融资数共102家,募集资金总额为1244.89亿元。

春秋电子在9月发布增发预案,将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57亿元,其中,拟将3.90亿元投入年产1000万套精密结构件项目,1.6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募投项目均是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扩大生产规模,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提升智能化设计和生产水平。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提升在金属精密结构件方面的产能及生产效率,提高盈利能力,巩固目前的市场份额。

“近年来,消费类电子终端市场呈现轻薄化、金属化的趋势,所用的结构件和外观件需要更精密的材料和工艺,对外部精密零组件提出更高技术要求。”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王凌涛认为,此次定增资金主要投向生产制造金属材质精密结构件产品,有利于进一步获得更多中高端产品的业务和订单,丰富公司产品线,分散经营风险,保障公司持续发展壮大。

无锡东珠生态进入第三季度,频频接到订单。9月,公司相继拿下“赣州市章贡区乡村旅游建设项目”“大汶河项目”等诸多大单,发展步入快车道。不过,由于公司承接的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回收周期较长,工程建设期内,公司需垫付部分资金,付款与收款时间的不匹配使得公司面临一定的流动资金压力。

为此,公司未雨绸缪于今年4月份发布增发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1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东珠生态于2017年9月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上市至今资产负债率水平一直保持增长的态势,目前提出定增可谓正是时候。”招商证券分析师金晶表示,一方面,公司预计未来3年仍处于较为快速的增长期,持续的项目承接和投入将增加公司的负债规模;另一方面,公司承接的工程建设项目需垫付资金,因此需要长期稳定的资金进行支持。

“实际上,今年年初,再融资新规落地。一个非常明确的动机就是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为企业融资‘松绑’,尤其是为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松绑’。”金晶认为,当前,监管层拓宽了上市公司直接融资的通道,将有利于帮助上市公司获得融资支持,进一步强化增长动力。 本报记者 陈 澄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