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港合作联席会议新起点上共谋贸易投资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17日07:4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新起点上共谋贸易投资高质量发展

  10月16日,苏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八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南京、香港两地同时举行。作为苏港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重要机制,苏港合作联席会议实施7年来,不断为两地发展注入新内涵、增添新动能。

  优势互补,苏港两地加强双链合作

  今年以来,苏港两地携手克服疫情影响,经贸合作稳中有进:1-8月,苏港贸易总额达164.2亿美元,逆势增长27%;香港在苏投资项目788个,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8.5亿美元,同比增长16.7%;江苏赴港投资项目85个,协议投资额7.6亿美元。香港仍保持江苏第七大贸易伙伴地位,是江苏第一大外资来源地、最大的境外投资目的地。

  走过7年,江苏与香港经贸合作如何走向更深更宽、再结更多硕果?

  “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地区在产业、经济上有广阔合作空间。香港与江苏各自担当牵头和引领的重要角色,苏港经贸交流将成为推动跨区域合作的引擎。”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表示,虽然疫情给商贸环境带来冲击,但也驱动了新思维、新形式和新机遇。江苏正致力成为产业创新高地,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专业服务与国际标准接轨,通过对接两地优势,苏港可以一同踏上新科技、新产业、新市场的浪潮。

  疫情之下,贸易新方式、新业态发展迅速。“我们与香港贸发局加强合作,创新会展模式,支持更多苏企借助香港展会平台开拓市场,积极推进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合作,发挥香港物流、航运、融资等服务业优势。”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表示,积极鼓励港资企业与江苏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合作,深入参与江苏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江苏设立研发中心和地区总部;积极帮助中小港资企业拓展内地市场,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合作,推动在苏扩生产、再投资,将潜在投资意愿转化为实际投资效能。

  “江苏大力发展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去年6个入围全国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占全国的1/4。江苏在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可与香港加强协同合作,以香港服务及平台提升供应链稳健度和完整度。”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认为,江苏可以利用香港在科创、供应链、国际贸易等方面优势,共同构建新一代面向全球的供应链生态圈,共同往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新形势下,贸发局积极协助更多香港企业开拓内地市场融入国内大循环,苏港两地企业家共同推动两地贸易高质量发展。”

  强强联合,聚焦自贸区生物医药产业

  去年,成立两个月的江苏自贸试验区曾向香港“取经”。今年,江苏自贸试验区拿出亮眼成绩单:成立一周年,3个片区共新增市场主体3.07万家,签约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06个,总投资近2000亿元;集聚高新技术企业2175家,占全省的9%。

  孙津说,制度创新是核心任务,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法治化、便利化走在全球前列,是江苏自贸试验区学习借鉴标杆,将进一步学习香港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全球贸易金融和服务业中心的做法经验,加强双方在贸易投资便利化、企业创新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推动江苏与香港在现代服务业及生物医药等高端产业方面实现共赢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成为苏港合作的焦点。“香港在生物科技和医学研究上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同时在知识产权保护、物流配套等方面具有优势,江苏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可以强强联合。”香港培力控股有限公司创办人兼主席陈宇龄说。

  生物医药产业是江苏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的共性产业,发展迅速。目前,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所在的苏州工业园区集聚生物医药企业1400多家、国内外顶尖高校院所和创新机构近30家,带动吸引高端人才4万多名,形成充满创新活力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产值连续多年保持20%增长。

  “苏州片区自设立以来,聚焦业务准入、研发、投融资、生产制造、销售流通、配套服务6个核心环节,开展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制度集成创新。”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志刚建议,将苏港生物医药产业合作摆在突出位置,建立科创平台与服务资源共享机制,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深化推动两地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交流融合,在更大范围内配置生物医药产业资源,为两地企业开展科技合作、共同开拓市场提供支撑;协同推进生物医药产业的成果转化,协助两地生物医药企业对接相应资源,推动双方洽谈合作。

  搭建平台,苏港青年交流其风正劲

  如何进一步加强苏港青年企业家和科技人才在产业对接、技术合作、项目孵化方面的合作交流?

  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张迎春介绍,去年苏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投入使用,为创业团队提供政策对接、投融资、导师指导以及开展特色人文活动等,截至目前入驻及洽谈香港项目15个,涉及VR、医疗、传感动力、科技、教育等领域。

  省科技厅今年增设苏港科技合作专项,择优支持3项江苏企业与香港科创机构技术合作申报项目,其中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项目2项、与香港城市大学合作项目1项,合作领域涉及通信技术、先进材料、智能制造等。

  “我们一直鼓励青年去内地创业,也曾带队到苏州等地考察,江苏是青年创业非常值得考虑的地方之一。”香港慧科资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邱达根表示,希望两地创新团队通过苏港企业合作项目加强交流。同时,加强高校之间深度合作,在研发方面给予企业更多支持;香港科创企业同江苏企业合作“出海”,开拓新市场。

  “加强苏港青年组织和青年之间的密切交流,是推动苏港青年携手创业、合作共赢的前提。我们将继续坚持‘青年聚力、协同创新、共创未来’的理念,加强苏港青年的常态化交流。”张迎春说,将持续实施香港大学生内地(江苏)实习计划,加强苏港青年企业家的线上互动,做好在苏香港青年服务工作。(邵生余 丁茜茜)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