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朗”行动守护网络课堂 战果背后说明乱象重重

2020年10月16日14:2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原标题:“清朗”行动守护网络课堂

未成年人的网络课堂,容不得半点污秽!

已经开展两个月的“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披露最新战果:截至目前,“清朗”行动累计暂停更新相关板块功能网站99家,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13942家,关闭各类违法违规账号578万余个。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战果颇丰”的背后,也确实说明了网课乱象重重:一些网站平台无视社会责任,屡屡利用网课推广网游、交友信息,甚至散布色情、暴力、诈骗信息,危害广大学生特别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社会影响十分恶劣。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此次“清朗”专项行动目标明确,将矛头指向了教育学习类APP和网站平台的网课学习栏目,重点整治含有色情、直播、游戏、影视剧等与学习无关的各类推送,措施非常精准,切中了广大家长们的痛点,赢得群众广泛点赞。

但要注意,网络不良信息犹如涨退不定的海水,极易蓄势反扑,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定期对各大网站及应用软件进行专项整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情节严重、屡查不改的平台从重处罚,提高企业违法违规的成本。

专项整治只是开始,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需要其他主体力量的汇入。媒体有义务关注各类泥沙俱下的信息,发挥好其监督职能;各类社会团体以及众多家长们更应积极举报、投诉各类不良信息,为广大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