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80后优秀检察官因公殉职 年仅36岁

2020年10月15日07:27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痛悼!如皋80后优秀检察官因公殉职

2020年10月13日15时许,如皋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刘涛在工作岗位突发心脏骤停,经送医全力抢救无效因公殉职,永远离开了他的亲人和战友,离开了他挚爱的检察事业,年仅36岁。

12年的从检生涯,刘涛先后在民事行政检察、案件管理、公益诉讼检察等岗位工作,所办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2016年度基层检察院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优秀案件,个人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对口支援先进个人、南通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如皋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十多项荣誉称号。

检察路漫漫,“他乡”是“吾乡”

2010年8月,刘涛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获得法学专业硕士学位。怀揣着从检梦想,这个来自湖南隆回的小伙子考入如皋市人民检察院。从此,他便把“他乡”作“吾乡”,在如皋稳稳地扎了根。

刚刚工作的他被分配到民行部门,一干就是六年,办理案件60余件,牢牢占据部门头位。从法学生到检察官,他迅速适应角色转变,不断学习充电,对领导交办任务使命必达,被南通市检察院评为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

“心有多宽,舞台就有多大。”这是刘涛的座右铭。2012年4月,刘涛主动申请,成为江苏省检察机关第二批援疆干部,到伊宁县检察院挂职检察长助理,开启了为期半年的检察援疆工作。作为当地检察院建院来第一名援疆干部,同时也是这批检察援疆干部里边年龄最小、资历最浅的一位,他曾坦言责任重大。

刘涛向当地人民群众进行法治宣传

“在生活上低标准,不比待遇比贡献,同受援单位干警同吃住,生活上的问题自己克服,不向受援地提任何要求。”这是刘涛挂职期间对自己的要求。

他努力克服思乡之苦、工作之累和生活之辛,带领当地检察院民行部门一班人,积极拓展案源,规范案件办理,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民行案件办理数的快速上升,并注重借鉴江苏地区的检察工作经验,在当地启动社会弱势群体民事支持起诉工作,与当地国土部门会签防止国有土地资产收益流失的相关文件,填补了伊犁州检察系统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的空白。当年,伊宁县检察院民行检察业绩实现了从条线中游到全州前列的跨越。

“刘涛,你是我们新疆的儿子娃娃。”援疆工作结束,临行前伊宁县检察院的干警纷纷前来送别。

“半年的援疆工作必定会成为我人生中难以忘怀的回忆,成为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一次援疆路,一生新疆情。”刘涛在援疆日记中写道。

心系公益,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2019年6月,刘涛通过竞争上岗走上了公益诉讼岗位,并担任部门副主任,“转型”成为一名公益卫士。线索摸排、现场调查……他和部门的战友们共同奋战在公益保护第一线。

2019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如皋市人大代表向检察机关反映部分英烈设施公益处于受损害的状态。经调查核实后,如皋市检察院没有简单就案办案,决定以该案为切入点,对全市零散纪念设施情况开展公益保护专项活动。随即,该院成立调研组,由刘涛和其他两名员额检察官分别带队,对如皋各片区在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管理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调研走访。

刘涛在镇区调研走访

“不让零散纪念设施散落在民间田头,不让散葬烈士散落在记忆之外。”带着这样的想法,刘涛和部门干警历时1个月,由点及面,走访全市14个镇区、查阅相关档案资料1200余份、召开座谈会17次,寻访烈士亲属、镇村干部48人,实地查看零散纪念设施78座。

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刘涛仔细梳理,形成专项调查报告,最终推动全市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全面开展,相关做法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推广。当年,他主办的这起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疏于保护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被南通市检察院评为2019年度法律监督优秀案件。

今年9月以来,刘涛一直在参加备战全市检察机关业务竞赛,同时,在手的案件一丝一毫也未曾懈怠。去世前一天,他仍在和部门干警讨论手头上办理的一起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案,如果不出意外,案件的刑事部分将于近日提起公诉。

再见,爱笑、努力的大男孩真的走了

“作为全国模范院的一名检察官,我想着要用不断努力,来让我的人生匹配这个光荣的集体!”每每遇到挑战,年轻的刘涛总是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让他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事业的坎儿。

提起刘涛,“朴素、热心、憨厚、努力、乐观”是同事们最常挂在嘴边的评价。2013年,刘涛完成了自己的人生大事,骑着单车迎娶了那位愿在自行车上和自己同甘共苦一辈子的女孩。他节俭迎亲、骑着单车娶新娘的事迹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转载,引起广泛关注。新华日报刊登评论文章《期待朴实婚礼越来越多》更是高度评价检察官举办朴实婚礼的做法。婚后,他们育有一双可爱的女儿。她们也成为了刘涛最大的骄傲和最深的牵挂。

刘涛工作的办公桌

“他业务敏感性非常强,一次跟他参加市里志愿活动,发现了一条很隐蔽的被污染小河,他当即联系部门人员过去检测,我们当时还说你站个马路都不忘找线索。”

“刘涛去世的前一天晚上,还在给我发消息说,他有个朋友在云南扶贫,他从朋友那儿买了十多斤的丑苹果,说要是我不嫌弃的话就第二天带过来分我点。”

“好伙伴,你的办公桌整理好了,你的案件也在处理,不要牵挂,不要留恋,再多不舍也请安安心心地走。”

……

这些零零星星的片段成为刘涛同事们最珍贵的回忆,永远埋藏在心底。

朋友圈里,大家用文字和那个爱笑、努力的大男孩告别,仿佛他从不曾离开。

痛心!泪别!

战友,一路走好!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