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控违系统一个月提取疑似违建808处

2020年10月15日16:2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8月,南京市溧水区智慧控违监管系统上线试运行。9月一个月内,溧水区城管部门便航拍抽查218平方公里区域,提取疑似违建808处、71664㎡;截至目前,已认定违法建设434 处、27635㎡。

据了解,该系统主要包括政策法规、综合展示、网格管理、工单信息、申诉审核、考核分析、派驻督查七个功能模块,基本实现了控违无死角监管。

溧水区城管局方面介绍说,该系统在工单管理方面,实现了违建处置全过程监管。具体而言,将无人机航拍和网格员上报的违建信息作为案件来源,建立违建工单办理系统,通过系统对违建处置状态进行监管。点开一条工单,可看到违建上报时间、面积、坐标位置、上报人、处置状态等信息;点开案件经过,可查看违建处置的每一步时间节点的处置结果、人员及时间,做到认定“零容忍”。

系统实施网格管理,明确违建监管责任落实体系。设置区、镇(街)、村(社区)、自然村四级网格责任人,每一处违建都有城管责任人、镇(街)责任人、村(社区)责任人,并在系统内部公开照片、职务、电话等信息。

在考核分析方面,建立大数据考核机制。对前期网格员自查上报的违建数据,通过无人机巡查进行核实,对巡查中发现的漏报、瞒报、假拆情况及违建拆除率进行记录并自动考核扣分,每月排名。

同时,系统可实时定位,实现对巡查人的精准监管。通过系统的手机终端“溧城控违”APP,自动定位巡查队员的实时位置,可实时上传违法建设图斑,实现对“巡查人”的精准管理,构建了“人防+技防”的违法建设综合管控模式,避免了以往人工巡查中不查、不报、漏报、瞒报等现象。

此外,系统整理集纳了关于违法建设治理的国家纲领性文件以及省、市规范性文件,执法人员可实时查阅并向被执法对象展示相关法律条文。

系统还特别与纪检部门实现了数据通联。对全区违法建设巡查及处置情况全面向纪检部门展示,对重大违建、党员干部违法建设、群众举报违建直接推送给纪检部门进行督办。(石磊)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