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泗洪:绘就蓝天碧水净土新画卷

2020年10月15日15:57  来源:宿迁网
 
原标题:【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两山理论”的创新实践:宿迁泗洪绘就蓝天碧水净土新画卷

近年来,宿迁市泗洪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绿色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突出环境问题治理成果丰硕,生态保护修复成效显著,环境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NS4`V35{I`M(OC3%A}15JX0

天更蓝了

秋高气爽,宿迁市泗洪县城区的天空一碧如洗。“来来来,跟我一起跑起来!”10月12日早晨,正在宿迁市泗洪县城东体育生态公园晨练的杨先生感慨地说:“如今环境好,生活好,心情就好,这就是我们现在追求的幸福!”

幸福感的背后,是宿迁市泗洪县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的体现。截至8月30日,宿迁市泗洪县今年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98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1.5%,同比增加8.8个百分点;PM2.5年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4%。宿迁市泗洪县交出了一份幸福的“蓝天答卷”。

生态环境改善,不仅体现在监测数据的变化上,更体现在看得见的碧水、呼吸的清新空气中。为让蓝天白云永驻,宿迁市泗洪县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工程141个。常态化开展扬尘治理,对全县21家商砼企业扬尘污染整治成果进行回头看,加大城区在建建筑工地扬尘管控检查力度,加强渣土车运行管理,强力推进港口码头堆场扬尘防治等,持续加强精准治气能力建设。

4

水更清了

宿迁市泗洪县水域辽阔,河网密布。治水,是环境攻坚一项重要工作。环境美不美,关键要看水。

“我家就住在古汴河畔,每天早晚我都会来河畔散步。呼吸着新鲜空气,看着美丽的景色,自然而然心情就舒畅了。”正在古汴河风光带散步的杨女士感触颇深。

为稳步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宿迁市泗洪县持续推进城区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城南污水处理厂尾水廊道建设、城北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及管网建设、退渔还湿等9个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建设。同时,对重点涉水企业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对“散乱污”企业整治开展回头看,大力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工作。

2018年,宿迁市泗洪县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了城北污水处理厂尾水提质工程,建成占地280多亩的尾水湿地公园,对宿迁市泗洪县城北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进行深度净化,兼顾生态环境修复与改善。尾水经再次净化提质,达到地表准Ⅳ类水后,排入城北污水处理厂东侧河道,作为河道的生态补水。2020年3月该尾水湿地荣获江苏省“2019年度十佳生态环境保护改革创新案例。”

泗洪:绿色健身成时尚(340644)-20190902092759

地更净了

近年来,宿迁市泗洪县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持续强化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农用地分类管理,加强危废物规范化管理,有序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有效防范土壤环境安全风险。5月28日至6月1日,该县还委托第三方对城区开展了为期5天的走航监测,重点对开发区、机械零部件产业园、主城区进行全覆盖监测。

今年,宿迁市泗洪县印发了《泗洪县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土壤污染治理工作。目前,已完成布点方案编制、评审,完成6个地块布点和样品采集。完成企业重金属排放量全口径核算。根据省生态环境厅统一部署,按照“到2020年,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10%”考核目标,已完成全口径清单企业2013年重金属基础排放量核定,为完成“十三五”目标考核任务夯实基础。

该县对化工、电镀、金属冶炼等一些行业及周边区域土壤加强监管,防止这些企业对土壤和地下水产生影响。持续发力土壤污染防治,以“查、防、治、管、保”为一体,聚焦土壤污染和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两大重点,严格按照《土壤污染防治法》要求,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切实维护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切实保障人们“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记者 钟巧 通讯员 韩伟)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