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宜兴一私家车无故被法院查封 案件与车主无关

2020年10月13日16:25  来源:江苏政风热线
 
原标题:糊涂案?!无锡一私家车无故被法院查封,车主懵了!

近日,无锡宜兴市的袁先生向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反映,他名下的唯一一辆车无缘无故地被法院查封了,导致车辆无法通过年审,影响正常出行。然而,通过法院查询,袁先生并非案件被执行人,且近几年并没有涉及任何案件。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车辆被法院查封 年审无法顺利通过

袁先生告诉记者,今年5月,他来到宜兴市车管所给名下的车辆办理年审手续时,却被告知他的车早在2019年6月就被无锡市梁溪区法院查封了,无法通过年审。袁先生感到纳闷:自己近几年没有涉及任何案件,也从未接到法院的相关通知文书,为何名下车辆无缘无故被查封了?

带着宜兴市车管所提供的四位数的案件编号,袁先生来到无锡市梁溪区法院查询,但结果却是查无此案。随后,袁先生联系上了梁溪区法院执行局的吴法官。吴法官建议,车主可以到无锡市车管所查询完整的案件编号。

于是,袁先生又辗转来到无锡市车管所,档案室工作人员提供了14位的完整案件编号。该工作人员还表示,通过编号的四位尾数可以查到案件:“宜兴跟我们是一个系统,案号查询肯定是一样的。我们只记案号尾数,法院的人他应该知道的。我只能帮你看是哪个法院查封的,具体什么原因还得到法院去”。

案件与车主无关 提交申请解除查封

9月28号,在梁溪区法院执行事务中心,袁先生终于查询到了相关案件详情:这起执行案件的申请执行人是一家银行机构,至于被执行人更是和车主袁先生毫无瓜葛:“查了一下,是中国工商银行无锡分行和一个叫孙先生的人发生这个案子。不过跟我没有关系,我跟这个孙先生也没有任何关系,也不认识他”。

当天,在吴法官的帮助下,袁先生向法院提交了一份申请书,申请解除对其名下车辆的查封。吴法官表示,具体的执行情况还需要向承办法官进一步核实。若的确是由于工作失误错封了袁先生的车辆,车主有权进行投诉:“我还要去找人核实,是这个车子被查封,如果错了我们帮你解封掉。中间有个过程,要到下个月十一之后了”。

查封期车不上路 发生事故车主担责

在车辆被查封期间,袁先生还能开着自己的车上路吗?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相关责任应该如何划分?吴法官建议说,考虑到车辆年审未通过,在问题没处理好之前,这辆车不要开上路:“你应该早一点来处理,如果在道路上行驶公安局查到了,你自己承担责任,不要去开这辆车了。”

袁先生还告诉记者,被法院查封的这辆车是他名下唯一的车,已经开了十多年都平安无事,日常上下班离不开它。近几个月,他在无锡跟宜兴之间奔波了多次。袁先生希望,法院能尽快查清案件始末,让自己可以正常驾驶出行。

最新进展 车辆已解封 法院登门致歉

10月12日,车主袁先生告诉记者,他名下的车辆已经解封,可以正常办理年审手续。当天上午,梁溪区法院的相关工作人员专程来到袁先生位于宜兴市的家中,并主动登门致歉。另外,由于车辆被查封给车主带来一定经济损失,法院当场向袁先生赔付1000元,袁先生也表示了谅解。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