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主要金融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夯实“六稳六保”

2020年10月12日07:3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金融业“三个更”,夯实了“六稳”“六保”

落实“六稳”要求,做好“六保”工作,金融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全省社会融资规模总量2.47万亿元,同比多增7760亿元;8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5.21万亿元,同比增长16.2%,比去年同期和全国水平分别高1.6个、3.4个百分点;比年初新增1.68万亿元,同比多增4.27亿元;全省非金融企业累计发行各类债券8933亿元,发行规模剔除央企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总量充足、结构优化、成本下降、改革赋能……江苏金融业以更大力度、更强合力、更精准措施,推动全省金融运行呈现向好态势,融资总量、新增贷款、债券发行等主要金融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提效降本,制造业新增贷款创近7年新高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疫情发生以来,制造业产业链条的完整和安全,对于经济抗风险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制造业新增贷款1375亿元,新增额创2014年以来新高。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8.3%,同比提高11.9个百分点。从贷款增量来看,是上年同期的2.4倍,占比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同时,全省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81%,其中制造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2%,较去年明显下降。

人行南京分行行长郭新明说,我们一直强化政策联动效应,以“几家抬”的理念协同开展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8+10”专项行动,加大对外贸、制造业等领域信贷投放,提升金融支持效率。

工行江苏省分行在制造业领域开展了“金融服务提升年”活动。截至8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1970亿元、户数7874户,分别较年初新增246亿元、916户。与此同时,制造业贷款平均利率较去年下降0.38个百分点。“今年已向总行申请了280亿元的专项信贷规模,全部投放于制造业。同时,200多户企业已经纳入总行级优质制造业名单,可以享受较大利率优惠。”该行行长谢泰峰说。接下来,围绕着全省“两新一重”项目,保持信贷服务力度不放松。同时,还将加大制造业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为企业提供项目贷款、技术提升支持贷款、循环贷款等中长期资金,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

惠政直达,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四成

为切实缓解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还本压力,农行江苏分行推出了一款新产品“续捷e贷”,符合贷款条件的小微企业,可以通过这个金融产品实现贷款的顺利续接。无锡市福臣门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防火门窗制造生产与销售的小微企业,以进出口贸易为主。受海外疫情蔓延影响,出口订单大幅下滑,资金周转本就“捉襟见肘”,又加上一笔100万元贷款到期。该公司负责人向前来走访的农行客户经理反映经营状况,顺利通过“续捷e贷”续贷了100万元,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人行南京分行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0.4%,普惠小微贷款新增额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18.6%。前8个月,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共发放再贷款再贴现1566亿元,引导机构向农户和中小微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惠及市场主体13万户。

6月1日,央行又推出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两项新的货币信贷政策工具。数据显示,今年6-8月份,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小微贷款到期本金1966.3亿元,延期金额848.4亿元,延期率43.2%。

苏州市副市长王飏介绍,苏州专门建立了转贷服务平台,引导金融机构落实信贷展期、续贷和扩贷等各项政策。截至8月末,该市金融机构累计为12075户企业办理延期偿还本金385.68亿元,同时,总规模100亿元的保就业“薪金云贷”专项信贷计划,为931户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授信11.4亿元。

南通市副市长王洪涛告诉记者,南通市通过将普惠金融纳入县(市)区和银行业高质量发展考评、政银双向挂职、季度督导约谈等机制,运用线上线下综合金融服务网络,构建市场主体融资券流程支持体系。上半年该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98.5亿元,户数10万户,分别较年初增长25.5%、14.8%。

疫情的暴发,激发了银行改革内部制度、优化信贷流程、加快信用贷款产品研发的积极性。宿迁市创新推出了“宿易贷”融资模式,鼓励发放以信用为基础的“免抵押、免担保”贷款,今年以来,该市新增首贷企业1319户,有贷企业总数增至6190户,是之前的1.5倍。

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全省主要银行机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余额占普惠小微贷款余额的14.3%。今年普惠小微新增信用贷款在贷款新增额中的占比为23.7%。

省银保监局局长熊涛表示,未来要进一步精准配置金融资源,疏通传导机制,切实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惠企政策直达基层和市场主体,确保政策精准直达重点企业、困难群体和民生就业,确保符合条件企业贷款本息应延尽延。

改革赋能,跨境人民币结算增近三成

当前,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深入实施。从江苏来看,区域金融改革赋能经济发展正发挥着强劲优势。

作为“央地合作”示范项目,苏州建设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构建完善“征信+”融资服务体系,截至8月末,累计帮助5.2万户企业获得授信1.6万亿元,其中首贷户占比50%以上,相关经验复制推广至全国数十个地区。

从全省来看,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在全省稳步推升,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落地苏州,科技赋能“惠民利企”迈出重要步伐。对此,郭新明表示,金融机构要借助于金融科技手段提升小微企业融资效率。

依托于自贸区建设,江苏正在打造金融开放创新高地。目前,我省发布了五大类33项利好措施,落地实施了19项金融创新政策,推出了9项外汇创新试点业务和5项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业务。以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为例,试点业务量达到120亿美元,正在推进该业务增量扩面。再看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自4月份实施以来,全省已发生业务8281笔,涉及金额9亿美元。全省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5237亿元,同比增长27.4%。郭新明说,金融机构要以外汇服务便利化为支撑助力稳外贸外资,建议南京、苏州和连云港三地系统推进自贸区各项金融创新试点增量扩面,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熊涛表示,银保监局将全力支持江苏自贸区建设,推动设立108家自贸金融特色机构,指导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设立网点36家,制定出台针对性监管政策。(赵伟莉)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