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华:增收节支双向驱动 输血造血双向融合

【查看原图】
朱殿平 王新年 冷金明

人民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人民访谈》。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高质量巩固脱贫成果,直接关系到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的底色、基色和成色。在此关键之年,江苏将交出一张怎样的答卷?答案,在基层。今天我们走进宿迁市泗洪县,对话县委书记李爱华。听李书记聊一聊,泗洪县是如何高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带领全县人民致富奔小康的。李书记您好,欢迎您!

李爱华: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人民网:李书记,我们知道泗洪县是全省贫困人口比例最高的县,在全省六大集中连片贫困片区中,泗洪就占了两个。应该说,脱贫攻坚的任务还是比较繁重的。想请问您,近几年来,围绕高质量实现脱贫目标,我们着重从哪几方面发力?

李爱华:泗洪脱贫攻坚任务繁重,但脱贫攻坚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我们也是时刻把它当作县委县政府的一个重点工作和重要目标。为了便于基层易理解、易记忆、易抓工作重点,我们总结了叫“12345”。

“1”,是一户不少、一人不落。“2”,是两个核心任务,一个是低收入人口脱贫,一个是经济薄弱村转化。“3”,我们重点做三块工作,一是基础设施和基础服务的投入,二是我们的产业发展,三是我们政策的兜底保障。“4”,我们叫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5”是五个方面,我们围绕一是巩固脱贫成果,二提升脱贫的质量,三是两大片区的重点攻坚,四是产业的富民增收,五是长效体制机制建设。这是涵盖我们整个抓扶贫工作的重点思路和目标。

人民网:我们了解到,2016年6月份,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泗洪县创新推出了“扶贫100”工作机制。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具体情况。

李爱华:“扶贫100”是泗洪一大创新,后来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创新表彰,省委省政府也给予了肯定。我们每个低收入户在各项政策的基础之上,又每人给他办理100块钱的保险。保险重点是四个方面,一是医疗、 第二助学、第三是家庭财产、第四就是一些意外伤害。围绕这四个方面,这样实际上是做到一种“双保险”作用。因为我们现在有民政保障,有一些大病合作医疗,还有一些基本的养老,在这些基础之上起到了“双保险”的作用。

从2016年以来,主要是党政带头,从我和县长开始,我们来捐款,然后社会募集,还有线上线下的互动。我们这几年募集到的资金是4000多万元,我们这几年的理赔案例是1.85万例,理赔的资金达到了4600多万元,应该说扎扎实实地起到了一种再次保障的作用。

人民网:打好脱贫攻坚战,最终靠发展,要持续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请问李书记,在这一方面泗洪都做了哪些工作?

李爱华:扶贫的根本还在发展,泗洪过去贫困片区集中、人口集中,主要还是发展上我们有很多不足。所以们首要就是集中精力发展好我们经济社会工作。这几年,泗洪县经济社会也是快速发展进步,我们每年 GDP增长、财政收入、人均收入都是高于我们全市的平均值。

在具体的微观层面,我们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还是狠抓我们的工业发展,因为要避免一些农民简单的“洗脚进城”没有产业。今年上半年,我们工业项目的交易,工业的投入、工业用电量的增速,都是在全市乃至全省领先。像我们工业用电量,相对于去年同期增长11.4%。在疫情防控这种大的环境背景下,泗洪的经济也取得了较大的发展。

第二个方面,我们注重乡镇工业的发展,但我们严格要求,要注重环境友好型、税收贡献型的这种形态,不能任何项目形态都到乡镇,不能造成污染。

第三个方面,农业这块文章,我们主要是高标准农田的改造和土地合作社的推进,提高农业产业化程度。推动“公司+农户”的形式,把一些包括像老年的这些人群,还有一些特殊人群能够就地就近就业。

第四个方面,我们利用泗洪优势发展“生态+就业”。生态这一块,泗洪我们有良好的洪泽湖水面,我们这几年也响应国家、省的号召,大力度地推进退渔还湖、退圩还湿。我们通过地方的这些有效的组织,既保护好水面,同时把湿地的作用发挥出来,这样带动贫困户,尤其是低保户稳定的收入增长。

人民网:泗洪县素有改革创新的传统,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垫湖村就在泗洪县的上塘镇。近年来,泗洪县也是先后承担了全国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等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打造出了新时代泗洪改革创新的品牌。也想请问李书记,在脱贫攻坚当中泗洪又形成了哪些创新之举?

李爱华:泗洪贫困面比较广,贫困人口比较多,在具体的脱贫实践中,我们做了大量的探索。比如,一个就是我们“合作社+扶贫”。我们通过支持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参与合作社经营,而且我们合作社也是全国合作社整县推进试点县。这一块我们通过成立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200多个,带动了我们3500余户低收入户入社,形成一种固定的、有效的、持续的一种收入增长机制。

第二个就是我们推动“党建+扶贫”,这个是市委前几年要求的,支书领头调结构,带头推动土地流转,这样来推动这些低收入户能够在支书的直接带领下实现收入的增长。

第三个就是“金融+扶贫”,我们除了上级要求的叫扶贫小额贷款之外,我们就创新了“保险+扶贫”,就是“扶贫100”。我们这一项做法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

第四个方面,就是“消费+扶贫”,因为我们两大扶贫示范区都是省级一些重点部门来予以帮扶。我们结合泗洪是农业大县的这种资源优势,通过这些后方单位的支持,我们把农产品定向定点销售到这些后方单位,推动农民的收入增加。

同时,我们通过自身这几年公共空间治理,给农民提供一些自留菜地,这些菜地初步统计一下,每一户每年节省的这些菜金可以达到3000-4000元,这样的话,增收与节支双向发力,来巩固我们贫困的成果。

人民网:我们说,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今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等方面,接下来泗洪有何安排?

李爱华:我们主要还是考虑从四个方面来巩固我们的脱贫成效。一个就是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上,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中央省市的要求(落实好),打好这场脱贫硬仗。

第二方面,就是确保增收和节支双向驱动。增收要通过产业发展,通过我们一些扶贫举措的实施,能够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同时,还是通过公共服务和公共配套来减少或降低这些群众支出,尤其是通过一些比如说保险各种方式减轻低收入户的负担。比如刚才提到的“扶贫100”,减轻这些人入学、疾病(负担),提高他们的保障能力,也是降低支出。

第三方面,就是确保输血和造血功能双向融合。输血我们积极争取上级的各项政策支持,但是我们更多地把重心重点放到我们造血功能上,通过上级对我们基础设施的支持,对我们产业政策的支持,我们把地方的经济发展好,把社会管理好,提高综合效益。

最后一个方面,就是我们明责与提效双向保障。明责,就是要一步强化我们各级干部的责任,我们把它当做一个政治底线,大家时刻牢记于心,时刻要提醒自己。同时我们提效,我们通过严格的督查考核,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我们实实在在满意的全面小康。

人民网:好,今天非常感谢李书记接受人民网专访,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李爱华:好,再见,谢谢大家。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0年10月12日07:17
分享到:
(责编:唐璐璐、张鑫)